多吃蔬果、穀類並運動 防大腸癌

多吃蔬果、穀類並運動 防大腸癌

2011/8/20

隨著國人生活及飲食方式日漸西化,國內罹患大腸直腸癌病患已逐年增加,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2009年台灣大腸直腸癌為所有癌症死亡率之第三名,更是癌症發生率第一位。

有鑑於此,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宏彰醫師遂號召社會工作部、病房單位、腫瘤中心、社區健康中心、院牧部、營養部,共同成立「常樂」病友關懷團體,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病患及其家屬提供正確的醫療指引,讓病患及其家屬有所遵循,避免盲目信從非正統、不正確的治療方式;此外亦希望提供一個病友交流分享的平台,讓病友們在抗癌路上不再孤單,且讓病友們在抗癌的過程中「常常喜樂」。

陳宏彰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發表的95年癌症登記報告,國內大腸直腸癌的盛行率不斷攀升,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大腸直腸癌幾乎變成「流行趨勢」了。

因此教導一般民眾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多攝取蔬果、穀類等高纖食物且多運動、減少高脂肪類或高卡路里的食物,避免抽菸、喝酒,以便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臨床醫師是責無旁貸的。

陳宏彰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其實相當緩慢,非常合適使用篩檢來發現。因此如何提高一般民眾積極接受檢查的意願,是預防大腸直腸癌的重要環節。近期國民健康局大規模推動糞便潛血檢查,就是要提早檢查出威脅國人健康的大腸直腸癌。一旦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接下來的治療往往讓患者心力交瘁。傳統的治療方式,都是各專科自行診斷治療單打獨鬥,缺乏聯繫整合。患者經常無所適從,如今則是採用多專科團隊診療照護模式,使患者無論在心理上或生理上都能得到最妥善的照護。

延伸閱讀「妥善照護大腸癌患者」: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89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