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咖啡相伴 撫慰手術室前家屬焦慮心情

音樂、咖啡相伴 撫慰手術室前家屬焦慮心情

2011/8/21

「要不要來一杯咖啡!」坐在手術室外,等候親友手術完成,是最難熬的時光,此時志工適時送上一杯熱飲,再加上柔和的古箏樂音相伴,讓人不自覺定下心來。由一群志工自行發起的下午茶時間,每週一次在大林慈濟醫院病房區和開刀房外輪流舉辦,為病患及家屬帶來心靈的撫慰。

發起下午茶約會的陳照蓉說,一開始是由她和三個孩子一起來,後來又找了從事餐飲業的同學余淑鶴協力,接著又有黃翠蓮、楊允珍兩位志工加入,加上大愛媽媽、社區志工、離職員工等,形成了一群固定班底,每人各自認養工作,還有斗六地區的幾家餐廳,則免費贊助點心或飲料。服務的時間也由原本的每月一次,增加到現在的每週一次,地點包括了醫院的心蓮病房、手術室外和病房區。

配合每一處服務定點的不同屬性,志工們會特別準備適合的茶點,例如心蓮病房的病人胃口比較差,會準備比較柔軟、易入口的點心,而為了不喝咖啡的病友或家屬,則貼心準備了熱桔茶、果醋等,讓大家都能一同享受溫馨的下午茶時光。

除了咖啡、點心之外,陳照蓉還找來李青蓮老師現場演奏古箏,悠揚的樂音有助於沉澱心情,讓人暫時放下煩惱、憂愁。同為佛教徒的李老師除了現場演奏之外,還會事先在家中以聲聲佛號虔誠祝福,親手編出吉祥結,和來院民眾結緣,讓收到的病人家屬滿心歡喜,散發著淡淡檀香的吉祥結,讓家屬更多了一分安心的力量。

「這是『等一個人的咖啡』!」陳照蓉用知名網路作家九把刀的一本書名,來形容在手術室前的午茶約會。「我們都曾經經歷過在手術房前盯著電腦螢幕,一等就是幾個小時的煎熬,還有家人住院二、三個月,出不了門的苦悶,還有人自己就曾多次進出開刀房。」就是因為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更知道病人家屬需要的是什麼,適時地送上一杯咖啡,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安撫家屬焦躁不安的心。

「很溫馨、很感恩!」、「感恩!真的很棒!」病人家屬豎起大拇指,紛紛表達感恩之意,還有加護病房的病人家屬,坐在休息室內,邊享用著師姊們送上的飲料、點心,邊讚嘆著「慈濟醫院真的很好!」

為了顧好「慈濟醫院」的招牌,陳照蓉說,下午茶準備的飲料、點心都很注重品質,絕對不馬虎。在大家各自認養下,不會造成負擔,「大家都是佛教徒,是以供佛的心態來付出的。」只要病人、家屬一句感恩,一個微笑,所有的付出都化為歡喜,成了下次繼續努力的動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