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植髮療程 檢視你的激禿指數

專業植髮療程 檢視你的激禿指數

2011/8/12

根據調查,超過54%的上班族有掉髮的困擾,而男性又比女性來的嚴重,另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每10位男性中就有2位有禿頭的現象,全台灣估計約有600萬名禿頭族。男性最常見的掉髮原因為雄性禿,約佔所有禿頭患者95%以上,造成的因素包括遺傳與男性荷爾蒙過度分泌。男性雄性禿分為七級,第一級最輕微,為從髮際線開始的「M字型禿 」,而頭頂掉髮的地中海型,則為最嚴重的第七級。

對抗掉髮的方有很多,包括外用生髮水、口服藥物與專業植髮療程等。不過外用生髮水治療一般約使用半年以上才會有效果出現,且對近4成的患者沒有明顯療效;而口服藥物則是在服用四個月後漸漸出現效果,但對於前額禿頭的效果較差,約5成的使用者並無改善。且生髮水與口服藥物都必須持續使用,一但停用掉髮現象將再度產生,因此許多愛美又沒有耐心的男性,較能接受以專業植髮療程來改善禿頭的問題。

植髮專家整形外科王家儀院長表示,目前專業植髮療程大致分為FUT/FUG傳統植髮及FUE微創植髮兩種方式,兩者各有其優劣,端看醫師評估後的選擇。不論是FUT/FUG傳統植髮或是FUE微創植髮,捐髮區皆為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的後枕部,差別僅在於取毛囊的方式。FUT/FUG傳統植髮,是將後枕部的毛囊取出,依需要的植髮髮株數量取下適當的範圍,接著利用特殊縫合法,讓傷口線條呈現較細緻不明顯狀態,但術後因為有毛髮的遮蔽,所以不會看到疤痕。而FUE微創植髮則是摘取每個毛囊單位頭髮,其優點能縮短復原期,不會留下傷疤。不過FUE微創植髮,本身也有自己的罩門,那就是十分依賴醫師的技術、較耗費時間、容易橫切毛髮,以及每次移植的數目受限等等。若是需要植髮的髮株數量龐大,則還是建議進行FUT/FUG的傳統植髮方式。

王家儀院長表示,當代的專業植髮療程運用新的概念以及技術,已經可以讓新長出來的頭髮和天生的頭髮一樣的自然,術後髮株的存活率約有80%,但是接受專業植髮療程的民眾仍需注意術後的保養,以讓植髮手術發揮最大的效果。在接受植髮術後一週內,盡量不要碰觸植髮區域,也要避免激烈運動與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等,三週內盡量不要曬太陽,出外可戴帽子遮陽。

王家儀院長也提醒欲接受專業植髮療程的民眾,手術前除了評估植髮方式外,也應慎選具相當經驗的醫師,並且與醫師進行全面地溝通,將自身的需求清楚地表達。對於有雄性禿問題的男性朋友來說,每株毛囊髮根都是無比的珍貴,取下的每一個髮株,該如何植入、髮株植入深度、密度、方向,與日後頭髮生長出來的狀況及整體美感有著相當的關係,建議消費者要與專業醫師充足溝通與評估再作決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