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夠嗎? 乳房腫塊診斷輔助利器—乳房超音波

乳房攝影夠嗎? 乳房腫塊診斷輔助利器—乳房超音波

2011/8/1

40歲曾小姐,因摸到右側乳房腫塊來醫院求診,本身沒有乳癌家族史,平常也無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腫塊是在一次美容療程中,由美容師發現,並建議她進一步檢查。經由門診醫師確認乳房腫塊後,安排乳房攝影檢查,攝影報告顯示「右乳上側有不對稱乳腺」,建議進一步對照乳房超音波檢查。在乳房超音波檢查中,於腫塊區看到兩顆相鄰腫瘤,疑似惡性病灶,於是安排超音波導引下穿刺切片,最後病理報告為乳房惡性腫瘤,經醫師解釋後,病人住院進行治療。 

另一位44歲劉小姐,自己發現右側乳房腫塊,經由婦產科診所轉介來衛生署台南醫院做乳房攝影檢查,乳房攝影報告顯示「無異常」,但附註因乳腺緻密,建議進一步對照乳房超音波檢查。之後婦產科診所回報,病患於診所內的乳房超音波檢查顯示有疑似惡性腫瘤,經診所醫師解釋後,病人至鄰近醫院治療,並確認為乳房惡性腫瘤。

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的結果為何不同,乳房攝影沒看見腫瘤是看片醫師誤診嗎?衛生署台南醫院放射科王美文醫師表示雖然乳房攝影檢查,根據西方國家30多年的經驗,證實對於50歲以上的婦女,不論是接受乳癌篩檢或是診斷,乳房攝影都是第一線的檢查工具,它最大的功能在於偵測出「不正常的微小化」,這是早期乳房原位癌最常見的表徵,但對於乳房腫瘤的偵測,則敏感度差異很大。其中「乳腺緻密度」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乳腺緻密度愈高,腫瘤就愈有可能被遮蓋,即使是已觸摸到的腫瘤都有可能無法看到,這就是乳房攝影的「盲點」。

而東方女性的乳房通常較西方女性乳腺緻密,加上台灣乳癌好發年齡層較歐美低(年輕的乳房乳腺較緻密),都易導致在乳房攝影中,腫瘤被遮蓋,無法顯示出來。以醫師的立場,最不願意見到這種假陰性的個案,所以常會建議其他的檢查輔助,以避免假陰性個案發生,而延誤病患的治療時機。

署立台南醫院王美文醫師表示目前對於乳腺緻密的乳房,超音波檢查是最常使用的輔助診斷工具。國外文獻報告指出,針對乳房攝影正常但是乳腺緻密的婦女,以超音波檢查輔助篩檢,結果這群婦女中每1000人可再多發現六例乳癌病患,診斷率提高約四成。那只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不做乳房攝影篩檢可以嗎?答案是不行的,因為乳房超音波對於的微小鈣化不敏感,這對大部分早期無症狀之乳房原位癌常無法偵測,因此並不適合單獨作為乳癌篩檢工具。

乳房攝影對不正常的微小鈣化敏感度高,而乳房超音波檢查對塊狀腫瘤敏感度高,兩者為相輔相成的檢查工具,建議45歲以上婦女,王美文醫師提醒除了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也要定期至醫院作乳房超音波檢查,尤其是乳癌高危險群或有症狀的婦女更要提早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早期乳癌治癒率高,為了您的健康,請記得定期作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