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基金會豐富暑假生活 閱讀、學習充實有趣

一粒麥子基金會豐富暑假生活 閱讀、學習充實有趣

2011/7/31

「我是第二次參加了!我有證據給妳看。」一位參加「閱」來「閱」有趣!火金姑暑期閱讀成長營的二年級小學生,難掩興奮之情的邊說邊得意的拉下領口,露出裡面藍色衣服上的火金姑圖案,而這件藍色的排汗衫正是去年成長營的隊服。喜歡閱讀的他,因為去年的成長營帶給他很多美好的體驗,所以今年再度前來。今年參加成長營的孩童近八十位,有半數以上是第一次參加。

為了豐富弱勢家庭兒童課業輔導班孩童的暑假生活,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設)在台灣電力公司贊助下,已連續四年舉辦三天兩夜的「閱」來「閱」有趣!火金姑暑期閱讀成長營。今年的主題定在「自然生態」的閱讀、學習、觀察、DIY,除了自由選讀「行動書車」裡的相關書籍,也進行「大自然進了果凍瓶」等三件DIY實作、「昆蟲Life秀」電影欣賞、蝴蝶專家李元和老師來開講、蝴蝶花園巡禮──蟲箱觀察、闖關遊戲、泡湯體驗、營火晚會及BBQ烤肉等生動有趣的活動。同時,台電贊助的「希望種子」大專生,也派出八位擔任成長營的小隊輔導員,全程照料及陪伴孩童。

長期投入社區關懷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自2005年五月起,在善心團體的贊助下,持續於台東、花蓮兩縣輔導設立十一個課輔班。課輔班的學童平時在各自的課輔班學習,一年有兩次機會透過「火金姑兒童閱讀計畫」串連在一起,「閱」來「閱」有趣!火金姑暑期閱讀成長營就是聚會之一。

27日的始業式上,台灣電力公司台北區處公眾服務處主任黃添煌致詞時表示,感謝一粒麥子基金會和東基的協助,透過公益活動幫助台電落實企業的責任。其實火金姑兒童閱讀計畫,不只是舉辦像今天這樣的成長營,還包括:課業輔導、行動書車、寫作研習、品格教育。閱讀對我們的影響是內在、深化的,期盼小朋友能養成閱讀習慣,對個人、家庭、社會帶來很好的幫助。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先向台電致謝,接著表示:「當初發現台東隔代教養的情形嚴重,因而透過課輔班來陪伴孩童。承如黃添煌主任所言,知識就是力量,改變人生要透過閱讀,閱讀比打電玩有意思,打電玩會越打越煩燥,但是閱讀會越看越快樂。來參加成長營,不是只有閱讀上的學習,還有其他新的學習,例如:與他人共處,分享等。祝福小朋友在這三天能有一個豐富、愉快、難忘的收穫。」

參加成長營的孩童分屬一粒麥子基金會輔導設立的大武長老教會課輔班(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村)、愛國蒲長老教會課輔班(台東縣大武鄉大竹村)、台(土反)教會課輔班(台東縣達仁鄉台(土反)村)、溫泉長老教會(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溫泉)、達旺浸信會課輔班(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建農教會課輔班(台東縣台東市建農里)、大南長老教會課輔班(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課輔班(台東縣台東市新生里)、玉里倫理堂課輔班(花蓮縣玉里鎮啟模里)、大安長老教會課輔班(花蓮縣光復鄉大安村)。當天一粒麥子基金會派出三輛遊覽車前往集合地點接孩童,位在花蓮的大安長老教會課輔班清晨六點就集合,是最早出發的課輔班。

八位擔任隊輔的希望種子中,有四位是第二次接下成長營的隊輔工作。「姐姐,下次再見!」因著去年和小朋友的約定,以及喜歡小朋友的天真活潑,高珮甄再度成為隊輔。另一位希望種子張范偉龍則非常喜歡團康活動,不但積極參加學校社團,也不時帶領校內及校外的團康。「想看看去年認識的小朋友。現在變成什麼樣子?長大了嗎?」他吐露心中的期待。

「一年比一年好玩!」從三年級開始參加成長營的麥同學,對成長營超喜歡的。成長營的主題年年不同,前三屆分別是:「閱讀不只是看書」,安排十種成為小小閱讀家的方法,陪著孩童一起仔仔細細的親近書;「閱讀與品格」,邀請驗豐富的在地故事媽媽或爸爸,透過不同的繪本帶出尊重、負責、誠實三個品格及閱讀延伸活動;「美麗新ㄕˋ界」,則是讓孩童在閱讀與遊戲裡,學習「謙遜」、「順服」、「接納」、「感恩」四個品格及相關延伸活動。為配合今年「自然生態」的主題,活動的地點特別選在有蝴蝶花園的溫泉區,因此有別於以往,今年的晚間活動也多了泡湯的行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