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宣導 定期追蹤回「肝」人生好健康

世界肝炎日宣導 定期追蹤回「肝」人生好健康

2011/7/29

根據世界肝炎聯盟(World Hepatitis Alliance)統計,全球平均每12個人就有1人罹患B型或C型肝炎,是需要全球共同關注的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於2010年5月通過有關病毒性肝炎的決議,將肝炎認定為全球性醫療議題並訂立每年的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

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醫師表示,台灣位於全球肝炎高盛行率的亞洲地區,根據世界肝炎聯盟的統計,台灣平均每6個人,其中就有1人受到B型或C型肝炎感染,盛行率高達世界平均值的兩倍!根據衛生署2009年公布國人十大死因,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名列第八,所以,大家更應該提高警覺,做好預防、控制和治療病毒性肝炎的工作。

胡志棠主任說,自1986年5月台灣開始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後,B肝感染率已由10%降至1.3%,但目前C型肝炎卻仍未有疫苗可以預防,目前針對C肝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透過注射干擾素與服用抗病毒藥物的組合,一般治療期為六個月,但部份病人接受完六個月的療程之後,可能尚未痊癒或復發,則必須延長至一年的治療期,而且若是及早治療,治癒率平均高達70%以上。

「我是B肝帶原者,十年來追蹤肝指數都正常,有需要做超音波檢查嗎?」胡志棠主任強調,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代表沒有風險,而且肝臟是人體唯一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因此肝炎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導致肝炎患者往往等到症狀嚴重才就醫,錯失治療先機。建議民眾要定期做健康檢查,若是確定為帶原者,建議每六個月要進行超音波追蹤檢查,如果檢查發現有肝硬化症狀,每三個月就要追蹤檢查,希望藉著「世界肝炎日」的訂立,能夠呼籲人人重視並落實保肝工作,一同擁有健康的「肝淨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