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氣切手術! 病患也能居家照護

別怕氣切手術! 病患也能居家照護

2011/7/24

很多病人或家屬對於氣切手術是聞之色變,認為病人一旦接受氣切,就要一輩子住在醫院,無法復原等,因此抗拒,為恭醫院日前有一位罹患塵肺症的患者,在接受氣切手術住院40天後,改以居家型非侵襲性呼吸器返家照護,至今每月固定回診,病情穩定,病患及家屬對於氣切後還能返家生活,均相當肯定醫護團隊的努力。

這名78歲男性患者,罹患塵肺症近40年,呼吸功能差,2年多前即在家經鼻罩使用非侵襲性呼吸器,然而因為疾病變化,呼吸及肌肉能力逐年下降,日前因呼吸困難無法忍受,遂到為恭醫院治療。

胸腔科王寧道醫師表示,病患當時的症狀是呼吸困難併發高二氧化碳血症,導致急性呼吸衰竭,經氣管插管及使用侵入性呼吸器治療後,病況好轉,遂進行拔管及呼吸器脫離訓練,然而因為病患肺功能差、呼吸肌力下降,痰液排出困難,因此脫離失敗,在醫療團隊評估下建議氣切治療。

呼吸治療師黎瑞萍說,當病患及家屬一聽到要氣切時,和一般人一樣,擔心從此要住在醫院,而予以拒絕,過程中,醫療團隊不斷的進行溝通,並且灌輸他們氣切有助於呼吸器脫離與返家居家照護的機會,更可增加生活品質的觀念後,病人及家屬才同意。

延伸閱讀「氣切迷思」: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53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