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起身尿尿 女性上班族恐致腎炎

再忙也要起身尿尿 女性上班族恐致腎炎

2011/7/19

女性上班族工作壓力大、長期坐在位子上,如果長期憋尿加上水份攝取不足,恐會造成尿道發炎;聯安醫學機構醫護部指出,泌尿道發炎通常會出現尿急、頻尿、下腹脹痛、血尿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或腎臟發炎。

何謂尿道炎?泌尿科醫師陳偉寶表示,尿道炎是細菌感染造成,尿道是身體的內(尿路)外(皮膚)交接的地方,人體皮膚本來就有許多外界細菌,一不小心,很容易造成感染。女性尿道很短,約只有2、3公分,尿道炎通常在兩小時內,上溯成為膀胱尿道炎,單獨尿道炎的機會不高。

陳偉寶說,單純的尿道炎或膀胱炎,都是很容易治療好的病,最怕病患諱疾忌醫,小病是可能「拖」成大病的,例如男性尿道炎,細菌上溯牽連,可能入侵前列腺,沿著輸精管到副睪丸,甚至於睪丸。未能及時治療的尿道炎,可能導致前列腺炎、副睪丸炎,甚至於睪丸炎,對生殖系統傷害很大。而女性膀胱炎未能及時治療,骯髒的尿液,有可能逆流回溯輸尿管和腎盂,造成腎盂腎炎,對腎臟和整個泌尿道的傷害也很大。(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知識庫)

聯安醫學機構醫護部說,尿道發炎通常會出現尿急、頻尿、下腹脹痛、後腰痠、血尿或甚至發燒的症狀,雖然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出現,但只要有2~3種症狀同時出現,就要高度懷疑是不是泌尿道發炎;尤其是發燒時更要留意,嚴重時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或腎臟發炎,若是長久不理會,或是吃藥不完全而反覆發炎,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腎功能損傷。

藝人「瑤瑤」郭書瑤就是一個例子,她在18日過21歲生日,但因最近工作太累、可能喝水少加憋尿,因而導致尿道炎引起腎炎,而去醫院打針治療。聯安醫學機構醫護部提醒,要預防尿道炎,必須多喝水、不憋尿、注意個人衛生、留意陰道感染、良好的控制血糖。


˙女性頭暈想吐解尿疼痛 恐泌尿道感染導致
˙再忙也要上廁所
˙尿路感染就醫要及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