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對健康無益? 恐致低鈉血症

多喝水對健康無益? 恐致低鈉血症

2011/7/14

水對人體是不可或缺的物質,不但能幫助新陳代謝亦能預防疾病,不過英國Margaret McCartney醫師日前踢翻過往說法,表示一天喝6到8杯水最健康是無稽之談,並大膽批評是礦泉水公司的銷售策略。

水可說是人體最重要的必須成分,除了幫助調節體溫、消化與新陳代謝之外,也能預防腎結石、痛風、便秘、膀胱炎與尿道炎等疾病,因此過去許多專家與醫師都建議一天最好喝到8杯水。但英國醫師Margaret McCartney卻持反對意見,表示水喝太多恐有低鈉血症(hyponatremia)。

Margaret McCartney醫師表示水非神物,多喝水並不能真正預防疾病等,過去對水的觀念簡直可說是無稽之談,也誇大了水的效用,且針對一天8杯水的講法則是給予批評,指出獲得最大利益的根本是礦泉水公司。

而為證明自己的說法,Margaret McCartney提出2002年《美國生理學雜誌》的研究報告,表示沒有研究證明多喝水有益健康,強調一天8杯水的建議也可能是有害的。至於喝水能否降低食慾,Margaret McCartney引述美國大學教授Stanley Goldfarb的話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足以證明這項說法。」

根據醫學研究,低鈉血症一般因飲水過量所致,因為大量飲水而不補充鹽分,血液中的鹽分就會減少,吸水能力隨之降低,一些水分就會很快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使細胞水腫,導致頭暈、眼花、口渴,嚴重者會突然昏倒。


˙國人居家飲用水安全三大迷思
˙您喝的水安心嗎?當心砷中毒引發致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