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鼻過敏就會好? 可別信以為真

出國鼻過敏就會好? 可別信以為真

2011/7/7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子過敏」,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頭脹痛等。許多人認為國外氣候較乾熱,因此「出國鼻過敏就會好」,對此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說其實不然。

台灣位於海島型氣候地帶,天氣潮濕溫熱且忽冷忽熱,常引發鼻過敏患者打噴嚏、鼻塞、流鼻涕等,讓患者很困擾;因此「出國鼻過敏會好」,就成了許多人的一般觀念,很多人認為國外氣候較乾熱,不像台灣這麼潮濕,對鼻過敏患者會有益處。

李宏信醫師指出,其實出國時,因人們身處國外心情較緊張,且需要較大活動量以適應外界環境,因此使得內分泌增加,特別是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增加而使鼻過敏症狀頓時消失,但回國後因精神鬆懈使內分泌減少,症狀又馬上發作。

李宏信表示,有過敏性鼻炎的民眾可吃較為「熱性食物」,比如麻油、人蔘等,因熱性食物有強化心血管收縮作用的成分,因此鼻過敏症狀因血管收縮而較不會發作。他說,涼性食物如白菜、竹筍、白蘿蔔等,盡量不要食用太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