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飲食習慣 遠離大腸癌威脅

改變飲食習慣 遠離大腸癌威脅

2011/7/7

在您大啖美食之餘,可得當心是否讓自己的健康亮紅燈。根據國民健康局四月間公布的男女十大癌症發生率,大腸癌排名第二,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錫表示,台灣大腸癌發生的機會增加,與國人的飲食有極大的關係,體重過重也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醫師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以及定期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發生的不二法門。

減重除了讓人體態較為悅目,對健康更有正面的幫助。政府正在大力推廣全民減重,謝毓錫醫師表示,肥胖本身也是一種發炎,這種發炎會導致很多疾病發生的機會,包括大腸息肉,而多數大腸癌都是由大腸息肉所演變而來。目前有些研究顯示,肥胖病人發生大腸息肉的機率較高,而健康飲食加上多運動,不但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的形成,更是減重的良方。

謝毓錫表示,預防大腸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飲食做起,尤其近年來國人飲食逐漸西化,食用過多肉類、油炸、燒烤食品,而蔬菜、水果的食用量則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機會也隨之增加。多吃蔬菜、水果,這類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可以幫助排便順暢,大腸黏膜就比較不會受到刺激,減少大腸癌的形成。另外,少吃肉類、油炸食物,加上規律的運動,也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謝毓錫醫師說明,大腸癌的症狀包括解血便、大便習慣改變、腹痛、貧血或體重減輕,但每一個症狀都可能有不同的病因,例如大便有血,最常見的原因是痔瘡,而不是大腸癌,一般人常會把它當成痔瘡,未進一步檢查,可能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謝毓錫醫師提醒,有90%以上的大腸癌患者是50歲以上的人,政府免費提供50歲以上民眾大腸癌篩檢服務,若有大便潛血反應,則需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能及時清除大腸息肉,可以減少70%以上的大腸癌發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