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冰醋酸」滴香港腳造成灼傷 醫師:無法殺死黴菌

用「冰醋酸」滴香港腳造成灼傷 醫師:無法殺死黴菌

2011/7/5

夏天的炎熱氣候讓人汗如雨下,有香港腳的人更是要注意衛生習慣,避免聚會時那一陣一陣的異味讓朋友們都敬而遠之。日前台中有一名42歲廚師,為擺脫香港腳之苦,誤信民間流傳專治香港腳的特效藥—冰醋酸,直接用冰醋酸滴在趾縫,結果造成腳趾灼傷,傷口沾黏造成兩趾併作一趾。

醫師表示,常有腳掌潰爛病患前往就醫,多是誤信偏方使用冰醋酸,但大多民眾都不知道冰醋酸屬強酸,只要浸泡時間略長,皮膚便會嚴重脫水,更甚者腳掌會呈現糜爛狀且極易引發細菌感染,不少患者也因此引起蜂窩型組織炎。

醫師表示,市售的部份香港腳藥水帶有冰醋酸成份,但冰醋酸只能殺菌並無法殺死黴菌,因此若民眾誤用冰醋酸,對香港腳是有害無益,應及早就醫才是正確做法。

一般治療香港腳的正確方法是以抗黴菌藥膏塗抹便可達到良好的效果,不過需耐心地不間斷擦拭至少2至4週,才可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否則過早停藥又碰上台灣夏日的濕熱狀況,很容易重覆感染黴菌。對於少數外用抗黴菌用藥療效不佳的病人,可考慮以口服藥加強療效或以外用水楊酸、尿素等角質溶解劑幫助抗黴菌藥物的吸收。

而香港腳病患在治療前後應注意避免穿緊密不通風的鞋襪或衣物沐浴,碰水後腳底應盡量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不管在家裡或公共場所盡量避免與他人共用鞋襪;家裡感染者的鞋襪除了避免共用外,也應分開清洗,以防傳染給家人。


˙香港腳,不見得癢又癢!
˙不抽菸香港腳比較容易治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