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高達九成女性肺腺癌患者 無抽煙習慣!

行政院衛生署:高達九成女性肺腺癌患者 無抽煙習慣!

2011/7/4

注重養生且無吸菸習慣的國防部長高華柱,驚傳罹患肺腺癌住院治療,事實上國內許多名人如樞機主教單國璽、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皆為無抽菸史的肺腺癌患者,其中女性肺腺癌患者的比例遠比男性高出許多,如舞蹈家羅曼菲、美女皮膚科醫師翁雯柔等女性名人,都因肺腺癌辭世,這些名人皆曾表示,自覺生活作息正常且沒有抽菸習慣,卻始終還是百思不解為何會罹癌?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國內新增9千多例的肺癌病例中,約有五成為肺腺癌患者,其中更高達九成的女性患者無抽菸習慣,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明志主任分析,以往多數人將罹患肺癌的主因歸咎於吸菸行為,但近年來不乏許多年輕且未具吸菸習慣的民眾罹患肺腺癌,顯示女性雖無抽菸史,但環境中的二手菸、廚房油煙與工業污染皆為致癌的原因之一,民眾應不容忽視潛藏於生活中可能導致肺腺癌的種種風險。

張明志主任進一步分析,目前已知肺癌中的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癌與抽菸較有相關性,肺腺癌的致癌原因目前醫界仍在探討中,推測可能與基因、飲食、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亦可能為多重因素造成,且由於肺癌早期並無明顯之徵兆,伴隨而來的咳嗽、化痰等症狀,常讓民眾誤為一般呼吸道疾病而輕忽,以致一但出現咳嗽出血與胸悶症狀到院求診時,已為晚期肺腺癌且多已轉移至遠端,張主任呼籲,若民眾出現上述類似之症狀,應立即赴醫檢查,及早確診治療!

張明志主任說明,目前晚期肺腺癌的治療方式主要分為手術、放射性治療、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其中標靶治療需視肺腺癌患者的上皮生長因子(EGFR)是否突變而定。而化學治療能針對全面性的肺腺癌患者進行治療,不受限於上皮生長因子突變與否,且化療藥物對於未有基因突變患者的治療成效,較標靶治療佳,對於患者擔心化學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如嘔吐、白血球降低等不適感,皆可藉由輔助性藥物得到緩解,並於一段時間後,不適症狀會逐漸減輕或消失。

張明志主任表示,目前第三代的化療藥物(像是Docetaxel、Pemetrexed、Paclitaxel、Gemcitabine、Vinorelbine等),為第一線健保給付藥物,通常在搭配鉑類藥物使用下,白血球下降、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會降低許多,且不易產生掉髮的狀況如pemetrexed,進而使晚期肺腺癌患者能擁有更佳的生活品質。

由於目前肺腺癌的確切致病原因仍有一些尚未明確,張明志主任建議,民眾應重視居家生活品質,避免接觸已受工業污染的環境,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對於晚期肺腺癌患者,張主任也鼓勵病友們,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況,以正面的人生態度面對生活,與主治醫師配合接受個人化的肺癌治療策略,於接受治療的同時,也能有最佳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