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中風的徵兆?日本節目聲稱可自我檢測

你有沒有中風的徵兆?日本節目聲稱可自我檢測

2011/7/1

常見且致命率高的腦栓塞,通常發生地令人措手不及。而日本節目《生活點子王》藉由腦神經外科權威大井靜雄,列出幾項自我檢測的方式,以此盼提早發現腦中風的徵兆,不過可信度究竟多高,國內醫師未有直接的回應。

知名日本節目《生活點子王》曾播出,利用雙手做腦栓塞的簡單自我檢測,包括雙手平舉法、雙手轉動法與指鼻法,藉此發現腦栓塞的前兆。不過,國內醫師未曾對這些方法做出見解,但儘管不確定自我檢測的可信度,國人也不妨跟著做做看。

對於如何發現腦栓塞的早期徵兆,國內醫師要民眾注意,倘若突然出現手腳麻痺、不能動,說話不清楚、視力模糊的情況,但幾分鐘、幾小時後恢復,很可能就是腦栓塞的初期症狀,得盡快就醫檢查。

此外,腦栓塞能以預防的方式,來減低發生率,包括適當的飲食(少鹽、少糖、少油)、多吃木瓜、草莓、西瓜等水果,以及避免飲酒、抽菸,定期心、腦血管超音波檢查等方式。

腦栓塞是台灣去年十大死因中的第三名,占了7.5%。而腦栓塞的發生主要是各種栓子,順著血液循環進入腦動脈系統造成動脈管阻塞,以至於出現壞死的現象;就如水管被某個雜質堵住,使得水流不通的情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