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的好時機在「餐後」

刷牙的好時機在「餐後」

2006/1/1

口香糖和漱口水有用嗎?那只是暫時壓壓味道。細菌一樣存在口中,只要五分鐘,臭味就回來了。總不能接吻前都請人家等一等,等你吃完口香糖,熱度都過了,而且別人找你說話時,總不會永遠是吃口香糖的時候吧。

以中國人來說,首先不要迷信吃中藥降火氣可以去除口臭。我看過滿嘴牙垢結石的人,說要吃中藥治口臭,這是中國人的「東亞病夫症候群」,不喜歡刷牙只想用吃藥治口臭,不喜歡運動只想用吃藥補身體,我們如果改不了又懶又愛吃的習性,身體是不會健康的。口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口腔問題產生的,全身性疾病只有極少數會導致口臭。

幾乎所有人每天的日程表一開始就是「刷牙、洗臉、吃早飯」,一開始就大錯特錯了,刷完牙馬上吃早飯,那牙是白刷了,更可惜的是,這是許多人一天中唯一的一次刷牙,也就是說許多人根本等於整天都沒刷牙。正確的刷牙時機是在餐後,每吃完東西就應該刷牙。這是硬功夫,別覺得辛苦,習慣以後不刷還怪怪的。況且省掉許多找牙醫的時間和金錢,去泡妞或交男朋友不是比較划算嗎。

口腔內有一些藏污納垢的死角必須清除,例如蛀牙和不密合的假牙裡面會累積許多食物殘渣,日久發臭,刷也刷不到。所要找牙醫去除這些死角。

牙周病也會口臭,台灣有九成的人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嚴重的牙周病日語叫「齒槽膿漏」,從口腔牙肉和骨質中不斷的滲出濃血,用力吸吮牙齒時若有血腥味,這時口氣一定很不好。嚴重的牙周病,其口內壞死組織的面積攤開來相當於一個手背大小的爛瘡,若這爛瘡長在手背上,腥臭的濃血不知要引來多少蒼蠅,同樣的爛瘡在嘴巴裡,許多人卻渾然不知。徹底治療牙周病甚至可以降低心肌梗塞、胃潰瘍及流產、、、等許多全身性疾病的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