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逼近精神恍惚?中醫提神方法大公開

大考逼近精神恍惚?中醫提神方法大公開

2011/6/30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建東表示,夏至已過,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大考也逐漸逼近,學生們肩上壓力也越趨嚴重,明明天氣炎熱,人的精神就無法集中,濕汗黏黏情緒更是不佳,究竟要如何因應這種情況以增加考試成績呢?吳建東教考生幾個方法。

首先要有雙可以讓考生努力念書的眼睛,開夜車苦讀是難免事情,但要是唸過久眼睛酸澀,甚至起紅絲疼痛,唸書效果就大打折扣,而且還會傷害靈魂之窗。吳建東建議可以使用「枸菊夏枯茶」以減輕眼睛不適,做法為:白菊花、枸杞、夏枯草各三錢,水煮或泡熱開水,放涼後拿來當唸書時的茶飲,不僅有養肝明目作用,還有減輕眼睛酸痛效果。

對於打開書就容易昏昏欲睡的人,他建議使用比較屬於補氣茶飲,當然夏日補氣不能妄補,而應是使用以涼補為主的「西洋參脈飲」,方法是:西洋參三片、麥門冬三錢、五味子少許,用熱水悶茶飲用,有益氣生津作用,給予考生繼續唸下去能量,當然適當休息是必須的。

讀累了,則可以按摩眼睛週遭穴道,比如睛明、攥竹、絲竹空、四白…等,以順時針方向按完右眼框十次之後,再以逆時針按完十次,左眼也可同時按摩,可以即時減輕眼睛壓力,但吳建東提醒考生,記得每半小時就要起來活動筋骨,才有辦法跟課本打持久戰。

如果考生壓力過大,而導致精神不寧,容易焦慮生氣,該睡覺卻還在想著考試的事情導致睡不著怎麼辦?他建議先以手梳梳頭,通通頭部經絡,然後再捏捏耳朵刺激耳朵上的耳神門穴,會讓精神比較安定,再稍稍伸展身體之後就能比較好睡。如果仍不能入睡,就該由「寧心安神茶」上場了,作法為:甘草、小麥、茯苓各三錢,遠志二錢、大棗四枚掰開,煎湯或泡茶喝,這樣子情緒就會比較穩定。

若考試當天,天氣相當炎熱,考生一直狂流汗,就算進冷氣房仍然冷靜不下來怎麼辦呢?這時可以考慮使用「瀉肺飲」,桑白皮、地骨皮、甘草各三錢,煎成寶特瓶大的茶飲帶入考場喝,可以幫助對抗暑氣炎熱所導致的皮膚烘熱、口乾舌燥…等一系列不適症狀,多喝也有預防中暑功能。

最後,吳建東再次給予每位準考生一個小小忠告,考試除了臨時抱佛腳以外,保持身體正常也是很重要的,維持正常作息,養成良好習慣,讓身體養成在考試當時精神最好狀況,有充分準備才能發揮最佳實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