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躁女童狂掉髮 一個月內禿光光

暴躁女童狂掉髮 一個月內禿光光

2011/6/22

9歲的張小妹妹,在一年多前,被父母發現頭髮有大量脫落現象,且居然在短短一個月內頭髮突然全掉光,有如沙彌。

一年前,張小妹妹由父母帶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經醫師詢問得知,張小妹妹每晚在睡夢中經常拳打腳踢,而且平常脾氣暴躁、容易動怒,確診為毛髮異常掉落之「臟躁」證型,醫師以「甘潤滋補」、「寧心安神」之法治療三個月後,張小妹妹頭髮稀疏的情況開始改善,一年後,頭髮新生已相當茂密秀美。

臺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張小妹妹的頭髮脫落現象即中醫所謂的「斑禿」,也就是俗稱「鬼剃頭」的疾患,臨床表現為突然發生斑塊狀的脫落(看起來很像數個50或10元硬幣大小的洞洞、沒有頭髮),嚴重者可迅速掉光形成「全禿」。

林在裕解釋,「全禿」的病因主要與精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及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精神受刺激、情緒不穩定、焦慮、生氣、憂愁、悲痛等情緒波動,皆可能導致自律神經的功能失調,當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將使得血管運動中樞功能異常,進而毛囊的血液循環發生障礙,以致毛髮因為營養供應不足而開始脫落。

林在裕表示,張小妹妹情緒躁動不安的行為表現可歸屬於中醫之「臟躁」證型,「臟躁」是以精神憂鬱、煩躁不寧、哭笑無常、呵欠頻作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病症,屬於中醫「神」的活動失常範疇。

該病的發生多為憂愁思慮、情志鬱結或勞倦過度,使心脾受損、精血化源不足。臨床可以甘潤滋補、寧心安神之「甘麥大棗湯」(由甘草、小麥及大棗三味藥所組成)為主方辨證來治療。「甘麥大棗湯」能使異常興奮之神經鎮靜並且能緩解各種痙攣症狀,尤其對歇斯底里、睡眠障礙、小兒夜啼等病症有顯著的療效。

延伸閱讀「掉髮高危險群注意五要點」: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078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