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 醫師籲:不可不慎

男性更年期 醫師籲:不可不慎

2011/6/20

42歲的江姓公務員於今年2月開始出現心悸、呼吸不順、時常感到驚恐、體力下降、性慾全失、工作表現不佳等症狀,連續看了神經內科、內分泌科及風濕免疫科、胸腔科及心臟科等,不但做了各項檢查都找不到病因,在科與科之間流浪,還吃了許多完全無療效的藥物,症狀一直都沒有起色,讓江先生由於灰心而更加重症狀,2個月體重直落10公斤,而讓他最苦惱的是自己的性慾全失。

患者上網尋找自己症狀後,到精神科就診,經醫師詳細評估,診斷為睪固酮缺乏症候群合併恐慌症,同時合併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身心上的不適,在開給藥物治療3天後,王先生體力逐漸回復,原本驚恐的症狀也逐漸消失。

精神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DS(Testosterone Deficiency Syndrome)是由於男性因年齡逐漸增長,睪丸活性下降,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所引發的疾病,俗稱「男性更年期」,可以經由生理評估-驗血測出總睪固酮濃度、以及TDS心理評估表得知是否罹患此項疾病。

楊聰財醫師說,TDS在身心上皆有症狀,生理的症狀包括體力及耐力下降、容易打瞌睡、時常感到疲倦,以及性慾銳減及勃起困難等,而心理的症狀包括憂鬱、焦慮、生活覺得無趣、注意力及記憶力變差等等,建議35歲以上男性可以每半年至一年自己填寫TDS心理評估表,藉由近期對於生活中的自我感覺勾選表中所述項目,如發現符合項目高於標準,就該盡早就醫診治,以確保生活品質維持良好。

耕莘護理學院講師、兩性生理專家魏兆玟老師補充,睪固酮濃度低下時,時常伴有性慾降低及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多半的男性會對於這樣的症狀羞於啟齒,而避諱就醫診治,甚至自行服用未經醫師開立的藥品及食品,不但傷了荷包又傷身,魏老師建議身為親密伴侶的女性應該適度提醒男性是否該做相關的檢查或治療,陪伴男方度過治療的階段,而男性也不妨暫時放下自尊心,接納伴侶的陪同,畢竟未來當女性面臨更年期時,更加需要男性的體諒及支持,讓親密關係及婚姻長遠且更加美好。

延伸閱讀「TDS心理評估表」: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077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