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睡覺鼾聲如雷 當心睡眠中「呼吸中止」

胖子睡覺鼾聲如雷 當心睡眠中「呼吸中止」

2011/6/16

晚上睡覺大聲打鼾,除了苦了枕邊人之外,你還得擔心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睡止症)」。一名體型肥胖的女子罹患重度睡止症,連夜鼾聲不斷,無法深度睡眠,甚至感到越睡越累隔天精神不濟,醫師建議減肥並配合治療後,狀況才改善。

醫師表示,造成打鼾的主要原因是睡著後咽喉部的肌肉鬆弛,但若因鬆弛造成呼吸道阻塞,必須用力呼吸而導致短暫的甦醒,或是呼吸困難,就會讓睡眠感到越睡越累,這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其實許多人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睡眠障礙,而且患者較容易是罹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這樣的患者該擔心的不是睡覺中呼吸中止,而是該擔心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此外這類患者因為睡眠品質不佳,沒能好好睡一場覺,在日間會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及嗜睡的情形發生,容易造成生活中的困擾。所以醫師警告,若是因為體重過重,小心造成的睡止症,連帶併發其他問題,務必減肥後減緩睡止症的情形,減肥就是治療痊癒的最佳政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