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燕麥片、黃豆可參考

糖尿病患者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燕麥片、黃豆可參考

2011/6/14

國人因普遍運動量不足、肥胖比率增加、加上飲食過量等因素,因此糖尿病患者有增加趨勢;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表示,「糖尿病患者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且定時定量,並可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

糖尿病是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的疾病,病患的血糖比正常人來得高,因為身體血糖高,導致病患容易引發各種急性與慢性併發症;糖尿病患者要想控制好血糖,除了藥物控制,還包括規律的運動、注意飲食等。

糖尿病患者必須把握少油、少鹽、少糖,以及多攝取高纖維食物的原則,且三餐定時定量,蔬果也要均衡攝食。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說,患者必須有均衡營養,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主食類、奶類、肉魚蛋豆類、油脂類、蔬菜類、水果類等。

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指出,糖尿病患者必須按照一定的份量與時間進食,不可暴飲暴食,「因降血糖藥物和胰島素在體內作用的時間一定,所以進食時間與份量也要固定,如果食物過量或不足,容易造成血糖過高或過低,甚至會危及生命。」

此外,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建議糖尿病患者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因含纖維質高的食物可減緩醣類的吸收;高纖維食物包括燕麥片與乾豆類,如黃豆、紅豆等,另外蔬菜類也含豐富纖維質,可多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