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鑽牛角尖嗎?小心腸躁症易上身

愛鑽牛角尖嗎?小心腸躁症易上身

2011/6/14

一位垃圾車司機每當出勤務時,常常腹痛如絞,急著找廁所,卻因職責所在無法離開,痛苦難耐,經就醫治療後,症狀終於緩解。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鍚表示,這位司機經檢查發現是罹患大腸激躁症,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腸躁症易上身,建議若有長期拉肚子、便秘等問題,應該及早就醫,以便找出正確病因,對症下藥。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錫醫師表示,大腸激躁症是因自律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在大腸出現的一種功能性疾病,有時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到病因,患者雖長期受腸胃症狀困擾,通常體重並不會減輕,也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常見的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脹氣、腹瀉、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大便中帶黏液,症狀至少持續三個月以上,而且壓力大時常會更加嚴重。

謝毓錫醫師表示,多數腸躁症可能是壓力所引起,因此除了面臨大考的學生之外,生活、工作壓力較大的青壯年族群,最常見發病,且以女性為多,有些患者則有易憂鬱、易焦慮、愛鑽牛角尖、追求完美等人格特質。

謝毓錫醫師指出,大腸激躁症雖然不會致命,但常為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帶來極大的困擾。日前有一位垃圾車司機,每每在開車出勤時發作,但每次外出勤務繞一圈要好幾個小時,非常不「方便」,經就醫後,開給平滑肌鬆弛劑,症狀已大幅改善。

謝毓錫醫師提醒,治療大腸激躁症,首先要注意日常飲食,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過量的咖啡及會產氣的食物。若有便祕問題,則可多食用高纖維性食物,少量多餐,正常作息、規律運動,放鬆心情、減輕壓力。若飲食及減輕壓力無法改善時,可能會給予抗痙攣、抗憂鬱、抗焦慮的藥物。

不過醫師也提醒,常拉肚子或便秘,切勿直接認定是大腸激躁症而不予理會,還是需要先就醫檢查,排除罹患其它疾病的可能性,以便找出問題,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