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拖三年 中醫師一週搞定

痛經拖三年 中醫師一週搞定

2011/6/10

嘉義醫院中醫科醫師蔡郁玟表示,一位27歲的女性,三年來一直受到痛經的困擾,不只月經來時會痛,甚至排卵期也一樣,經把脈診治,發覺她是「腎氣不足兼氣滯血瘀」,施以活血化瘀、補肝暖腎的藥物,一個禮拜後,症狀大幅改善。

患者月經來時的第一天與第二天,痛得別厲害,經血少又有血塊,另外排卵期時,也一樣不舒服,還會腰酸、手腳冰冷、口乾,在月經來時前一個禮拜,找中醫師蔡郁玟看診,治療一個禮拜,疼痛與腰酸都緩解,經血量增多,排出的血塊也減少。

中醫師蔡郁玟表示,在月經前或經期間的疼痛,可能是「氣滯血瘀」或是「寒濕凝滯」造成的;氣滯血瘀患者會產生腹部劇烈疼痛、排血塊,平常注意不要久坐,多運動;寒濕凝滯患者多是常喜歡喝冷飲,月經來時腹部除了疼痛,還有發冷的感覺,且手腳冰冷,需忌吃冰冷食物,可泡黑糖生薑茶飲用,改善寒冷體質。

另外,月經過後,小腹會產生悶悶的痛,是血虛造成的經痛,患者平常有貧血的症狀,頭會暈、唇發白、指甲顏色偏淡,可以吃深綠、深紫的蔬果、豬肝、牛肉補充鐵質。

中醫師蔡郁玟強調,許多婦女只靠止痛藥,長期下來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中醫能對症下藥,除了口服藥劑,也可以針灸或在下腹部的穴道貼艾粒,治療痛經有效又不傷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