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憂鬱 竟是「非典型三叉神經痛」作祟

長期失眠憂鬱 竟是「非典型三叉神經痛」作祟

2011/5/4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麻醉科龔家騏主任表示,一名50多歲女性病患,因主訴左下臼齒附近有持續性之疼痛有二、三年之久。在這段期間因懷疑牙齒有問題,拔除2顆牙齒後,疼痛仍然存在,後來又在三叉神經痛的診斷下,接受神經外科的顯微血管減壓手術,但術後疼痛仍無法解除,藥物也無法控制嚴重的疼痛,不僅影響日常進食、說話等生活,甚至因長期疼痛而導致產生失眠、憂鬱等症狀,最後診斷為「非典型三叉神經痛」。醫師經由在頭頸部的半月神經節實施神經節阻斷術後,疼痛的強度得以緩和,再配合藥物的控制,現在已慢慢步入正常生活。

龔家騏主任表示,典型的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尖銳、像觸電或電擊的刺痛,持續數秒或數分鐘。女性較多,單側多見,且右側多於左側,發生機率是十萬人中會有4~5人。疼痛常由觸發點受刺激而引起,如觸碰臉部、講話、吃東西、刮鬍子或洗面時,會突然引起陣發性劇痛,甚至在冷風吹過臉部時都會產生疼痛的感覺。可能會持續數月後,自行消失,但數月或數年後又復發。然而,非典型三叉神經痛,其痛覺常為漲痛、灼熱感或擠壓痛,通常不具誘發疼痛的特性,會一直持續疼痛。

龔家騏主任指出,非典型三叉神經痛造成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鼻竇、牙齒的發炎有關,但仍有人認為是三叉神經被血管擠壓造成的。在診斷上可以利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來排除腦中病灶,一般而言,詳細的病史詢問對診斷有很大的幫助。

半月神經節是三叉神經的感覺神經穿出腦膜後所形成的神經節,然後再由此神經節發出三支周圍神經,分佈到面部,負責面部的淺感覺。因此,在治療上,半月神經節神經阻斷術就是透過電燒或注射等方式阻斷感覺神經傳導,有部分病患的疼痛可藉此獲得控制,但有時會伴有顏面感覺遲鈍等副作用。

龔家騏主任指出,非典型三叉神經痛因為診斷上需要時間去排除可能的原因,對藥物反應又差,因此,在治療上患者須多些耐心配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