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遠離過敏原 醫師提供5方法

該如何遠離過敏原 醫師提供5方法

2011/4/26

時序進入春天,氣候變化較不穩定,各醫院小兒科皆可見到的過敏性體質小病號又來報到;近年來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及食物過敏的病人數都有逐漸上升的趨勢,粗估台灣約10~15%的孩童患有氣喘,而過敏性鼻炎比例高達1/3。

行政院衛生署竹東醫院小兒科何賜元醫師表示,這些過敏性疾病,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除了就醫運用藥物治療外,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其他相關過敏誘發因子也很重要,我們台灣由於氣候溫暖、潮濕,主要的過敏原與西方國家有些差異,臨床上約有90~95%小朋友的過敏原因是導因於塵蟎過敏,在居家環境要盡量控制減少塵蟎的量。

何賜元說明,現在許多醫院小兒科門診皆有提供過敏指數(IgE免疫球蛋白E指數)及過敏原檢查服務項目,利用抽血(MAST檢測)進行常見的過敏原檢測,例如塵蟎、蟑螂、狗毛、貓毛、黴菌、蛋、牛奶、黃豆、花生、蝦、蛤、螃蟹、鱈魚、酵母、柑橘等36種過敏原。若測出有陽性反應之過敏原,要盡量避免之,唯有徹底避免接觸過敏原,才有可能減少過敏反應的出現。

何賜元提醒家長,若想要了解孩子反覆過敏的原因,可以跟小兒科醫師進行討論,這個項目的檢查對於符合條件的小朋友是有健保給付的,以下簡單介紹五個特定過敏原的避免方式:

  1. 塵蟎:每1~2週用熱水(56℃以上)清洗床單、被套、枕頭套等寢具及衣服。每週1次把填充玩具放進冷凍庫中。使用不通透的套子罩住床墊、枕頭和被褥。使用除濕機,控制相對濕度於50%左右。
  2. 蟑螂:清掃房屋、使用專業的除蟲方法、使用不通透的套子罩住床墊、枕頭。
  3. 寵物:遷移寵物和清掃房屋,尤其是地毯和墊子的表面,鼓勵學校禁止寵物進入。
  4. 黴菌: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洗發黴的表面。使用除濕機、修補滲漏處、避免放置地毯、使用高效能HEPA空氣濾淨機。
  5. 花粉:國外常見因花粉過敏引起導致過敏性鼻炎或結膜炎(花粉熱),在台灣較少見,真正因花粉產生的過敏病不到2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