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酗酒不僅傷肝  易有酒精性肝硬化風險

長期酗酒不僅傷肝 易有酒精性肝硬化風險

2011/4/19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內科加護重症病房陳憲青醫師指出,日前一名約45歲年輕患者,有天天酗酒之習慣,有酒精性肝硬化病史,此次因呼吸喘、吐血、發燒症狀至急診求治,原本病患家屬以為只是單純胃潰瘍出血,沒想到胸部X光一照,竟發現是二側嚴重肺炎,因呼吸喘症狀有呼吸衰竭之慮,故進入加護病房治療。至加護病房沒多久,便立即緊急插管及呼吸治療,大量點滴及後線抗生素治療,甚至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二側呈現瀰漫性壞死性肺炎,雖然積極治療,然而病人狀況持續變差至身亡,只有短短二至三天。

陳憲青醫師表示,病人45歲理論上抵抗力及免疫力應該是正值壯年期,然而病人發病卻如此快速,只有短短二至三天,而二側肺炎呈現如此快速進展(如圖所示),究其原因,是因為長期酗酒,天天手不離酒,而呈現酒精性肝硬化,而且,喝酒的病人,其好發的細菌(克雷伯氏思菌)又迅速發展,再加上,病人在家發燒已有3-4天,但是遲未就醫,一直等到呼吸喘才就醫,無怪乎病情進展如此快速。

陳憲青醫師最後提醒民眾,喝酒只要小酌怡情即可,天天喝酒成癮,甚至喝含酒精性飲料都不是健康之道,長期酗酒,會有酒精性肝硬化之風險及眾多的併發症,如食道靜脈出血、肝昏迷、免疫力降低等等,為了自身及家人著想,還是遠離「酒」方為正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