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腺癌新一代化療副作用低 愛美女性可接受

晚期肺腺癌新一代化療副作用低 愛美女性可接受

2011/3/23

年約30歲,育有一子,於外商公司擔任經理要職的黃小姐,前年參與公司健檢意外發現右上肺葉存有陰影,經檢查後證實罹患晚期肺腺癌(第三期),且已無法接受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一向注重其外在美觀的黃小姐,由於擔心化療產生的落髮現象影響自己面對人群的自信心,更擔心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影響她的家庭與工作,讓她曾一度猶豫是否該接受治療,但經由醫師解說後,黃小姐得知新一代化學治療能減輕這些嚴重的副作用,在先生的鼓勵之下,她提起勇氣接受化學治療,發現化療並沒有想像中可怕,於治療過程中也未產生明顯掉髮的現象。

透過接受化學治療,黃小姐目前病情已獲得大幅改善及控制,在長達兩年多的治療期間,癌細胞並未再擴散,也未產生掉髮之副作用,黃小姐也如願看著小孩成長,順利參與孩子一路從托兒所進入小學的成長歷程,讓她對自己的治療及人生再度充滿希望與期待。對此,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呼籲,肺腺癌為可治療及控制之疾病,目前台灣肺腺癌患者的存活期,已從過去的10個月,平均延長至15個月,晚期肺腺癌患者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切勿輕言放棄!

目前台灣約有八成肺癌患者罹患肺腺癌,且約佔所有非小細胞肺癌的七成,由於早期肺癌症狀難以發現,因此高達75%的肺腺癌患者發現罹癌時,已為晚期肺腺癌。陳崇裕醫師分析,晚期肺腺癌多半不適合開刀,通常建議患者進行化學治療,在治療前,醫師會詳加評估患者是否適合進行化療治療,也會向患者清楚解釋化學治療的方式及特性,降低病患對於治療的恐懼。陳崇裕醫師表示,新一代化療藥物副作用低,部分患者於治療過程中甚至不會產生副作用,且通常經由醫師詳細解說後,患者大多可放心接受治療。

目前晚期肺腺癌的治療方式分為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化學治療不受限患者的上皮生長因子是否突變,其治療成果皆有顯著表現,在藥物選擇方面,除了原先傳統的第三代化療藥物搭配白金類藥物治療外,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患者於治療過程中相較於傳統化療藥物產生較少噁心、嘔吐、疲倦感及掉髮等副作用,晚期肺腺癌患者對於新一代化療接受度高。至於目前仍需自費用於第一線的標靶治療,僅適用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的患者,對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未突變之患者則無明顯治療成果,標靶藥物治療也有皮疹、腹瀉等副作用。

陳崇裕醫師進一步說明,對於晚期肺腺癌患者所在意的副作用,醫師通常會依據患者病況及耐受性做藥物種類與劑量的調整,副作用多半可藉由支持性藥物獲得緩解,除此之外,在日常飲食方面,患者採用清淡飲食,也可將飲食頻率調整為少量多餐,以減少噁心之不適感。

陳崇裕醫師建議,晚期肺腺癌患者除了應均衡攝取蛋白質及蔬果食材外,也應做好心理調適,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疾病。隨著醫學治療技術的發達,晚期肺腺癌治療方式日新月異且推陳出新,其治療成果顯著,相較於傳統化療治療較不易產生掉髮現象,愛美的女性患者不必過度擔憂,晚期肺腺癌患者應秉持信心,配合專業醫師的治療計劃,再者,目前新一代化學治療副作用少,患者僅需每3週進行1次療程,晚期肺腺癌患者能擁有更多充裕的自我時間,安排更多個人生活規劃,於治療的同時,患者也能兼顧日常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