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嗎?!看牙不再是夢靨

真的嗎?!看牙不再是夢靨

2011/3/16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科治療時,要能「無痛」該多好!尤其是小朋友或身心障礙者看牙科時,因為恐懼感、孩子們不安程度上升,家長看過孩子哭鬧、掙扎的畫面會捨不得,也無法確保牙科治療的醫療品質,或因為牙科器械銳利,患者若是不合作會較為危險。因為在溝通及治療上,明顯比正常成人困難,不合作的孩童或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照護長期以來多被忽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組成醫療團隊,積極地為此類患者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開辦「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照護中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麻醉科主治醫師曾昭文表示,身心障礙者或孩童的牙科治療,基本上與一般正常患者的治療模式並無太大區別,需要克服的主要問題是,身心障礙患者配合牙醫師進行治療過程行為的穩定性,彼此間溝通方式與互動關係均須特別設計。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全口復健,讓患者在沒有意識的狀態下接受治療,能夠減低患者恐懼及緊張程度、確保牙科醫療品質以及節省病患來回醫院所花時間,是最有效率的治療方式。

曾昭文說,接受治療的身心障礙患者須在術前做審慎生理評估,再做全盤診斷與治療計畫後,罹患全身性重大傷病或是三歲以下極端不合作之恐懼或焦慮的兒童,患有廣泛性齲齒及牙周病,建議可以全身麻醉進行全口復健治療。

採取全身麻醉治療的程序:

  1. 照會小兒科、耳鼻喉科和麻醉科醫師,做抽血、心電圖檢查,確定患者身體狀況,會讓家屬清楚了解治療方法的益處、風險以及注意事項。
  2. 手術當天完成全口復健。
  3. 麻醉結束後,恢復狀況若是穩定,即可在當天辦理出院。

曾昭文還說,關於全身麻醉當然有一些風險,在醫療團隊合作下,應可妥善因應;該項的健保給付偏低,但基於愛心與社會責任使命感之所然,該院牙科部仍組成醫療團隊,最終目的是為了讓病患有更良好生活品質,其秉持此心態來服務更多須要幫助的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