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抹片檢查 提早發現癌病變

子宮頸抹片檢查 提早發現癌病變

2012/5/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研究顯示子宮頸癌係由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HPV)所引起,婦女HPV感染後大部份可以自行清除病毒,但仍有部分婦女會持續進展為低度癌前病變(LSIL)、高度癌前病變(HSIL)與癌症,此疾病進展過程,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早期發現癌前病變,經由治療可避免進展為子宮頸癌,衛生署96年癌症登記子宮頸癌個案,分析其診斷前1年內是否有接受抹片篩檢,結果有做抹片檢查的婦女,診斷第0和1期個案佔92%,沒有做抹片的婦女則只佔53%,顯示子宮頸抹片可以大幅提升0期和1期的發現率。

自民國84至99年全國30歲以上婦女接受抹片檢查共有2,529萬人次,其中抹片結果為低度癌前病變(LSIL)有13萬人,高度癌前病變(HSIL)有12萬人,二者總計為25萬人,這些婦女經由適當治療後免於惡化成子宮頸癌。另由年齡別抹片篩檢結果發現,低度癌前病變篩出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而高度癌前病變與侵襲癌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尤其是65歲以上上升幅度大為增加,因此65歲以上婦女仍應定期抹片檢查,方能有效發現癌前病變予以治療。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聖哲局長指出本市尚有11萬2,553名36歲以上且超過6年以上未做抹片的婦女,此群婦女係為罹患子宮頸癌之高危險群,分析婦女不願意接受子宮頸抹片原因,除了害羞上檢查台外,常見的是沒空、交通、行動不便等因素。林局長建議,在母親節前夕陪伴辛勞的媽媽,至各大醫院子宮頸抹片快速門診或婦產科診所接受檢查,送給媽媽一個健康又貼心的母親節大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