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計畫 一同關心陪伴您成長

青少年健康計畫 一同關心陪伴您成長

2012/4/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幾年,青少年的問題,在社會案件中的屢見不鮮,到底我們的青少年在想些什麼?人生的各個階段中,青少年時期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不但是生理上有著巨大的改變,心理、行為上也由不懂事、需要照顧的兒童,要蛻變成獨立、有行為能力的大人,這種生理、心理、社會層面的改變,是複雜的健康促進議題。

當台灣地區的人民平均壽命已達到已開發國家的水準,我們的環境越變越複雜的同時,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攸關整個後續人生階段能否健康成熟,我們的社會是否能健康持續的重要關鍵,這個時期的整體醫療是本院醫療團隊所重視的部分。

新北市衛生局與青少年保健醫學會於新北市社區推廣青少年健康促進及幸福九號計畫,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起參予此項工作,自辦理以來除了既有的青少年門診之外,並持續開辦青少年健康諮詢服務,自民國96年開辦至今已經邁入第五年。團隊由跨領域專業所組成,包含家醫科、精神科、婦產科、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及行政團隊等,提供新北市青少年周全的健康服務,也期待社區的青少年可以知道與多加利用。

醫院所提供的青少年服務,除了由學校及心理師轉介的個案外,也可自行到院掛號(青少年健康促進門診),由家醫科及精神科醫師看診。為增加青少年看診的便利性,指定家庭醫學科門診為諮詢窗口,並增加開診時段,另為配合青少年休假時間,於週六開診,由家庭醫學科醫師評估、治療並做後續轉介至其他專科,例如皮膚科、泌尿科、小兒科、牙科協助,有人際互動、親職教養及壓力調適等問題可以由精神科醫師轉介心理師協談,如果有青少年懷孕及兩性相關議題諮詢則可以預約婦產科及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與諮詢。

另外有由婦產科李茂宏醫師主持的幸福99計畫,除了門診提供青少女婦科問題諮詢之外,同時接受學校輔導老師或是校護轉診未婚懷孕的青少女,顧及青少女的隱私外並提供適當的醫療服務。本院同時會不定期開辦戒菸減重課程,提供青少年完整對於香菸危害的認識及戒菸方法的介入,針對日益增加的肥胖問題,本院將於寒、暑假和校園合作開辦青少年減重專班,也歡迎社區學校與家長來電洽詢。

另外有電話或電子郵件諮詢服務,提供青少年保健及心理諮詢服務,並協助青少年及家長尋找及運用適當的社會資源。透過電話進行初步診斷與評估,落實協助個案就醫及轉介,並追蹤處理有需求之個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