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歲後,皮膚的老化就開始明顯

二十歲後,皮膚的老化就開始明顯

2006/1/1

) 內在-自然:是一種先天基因隨時間排程的老化,影響到陽光曝曬及非曝曬的皮膚,特徵為皮膚變的乾燥、鬆弛、出現皺紋及萎縮。基因上的老化因人而異,所以皮膚隨老化而失去的緊實感及彈性會因個人而有所不同,而且同一個人身上的皮膚也會因不同的部位而有不同程度的老化。

) 外在:來自於外界所接觸的有害因子,如抽煙、污染物質及陽光。慢性反覆性的曝露於陽光(紫外線A及B)是造成皮膚老化最顯著的外在因子,這種老化又稱之為日光性老化。日光性老化影響部位為曝曬於陽光的皮膚,臨床特徵為皮膚出現細小及粗大皺紋、表面粗糙、乾燥、鬆弛、細小微血管擴張、紫斑以及出現不規則的色素沉澱,如黑斑(老年斑或肝斑)及去色素斑,同時罹患良性及惡性皮膚癌的機率也會增加。

無法減緩或停止先天性基因的自然老化,至少我們可以做些事情去預防外在的老化。遠離抽煙是必要的,同時要避免陽光曝曬,尤其是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因這段時間的紫外線強度最大,使用至少 SPF15廣效性防曬乳液。廣效性防曬乳液可以同時保護皮膚免於紫外線A及紫外線B的照射傷害。防曬乳液於外出15至30分鐘前擦拭,即時是陰天也要防曬,並每隔2小時重覆塗抹一次;白天外出時,可以撐傘或穿戴寬邊的帽子、長袖上衣及長褲。

目前於市場上或研究上,有許多研發藥物或機器已被用來改善老化皮膚,包括外用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及E、大豆異黃胴素、茶葉多酚等;使用保溼劑,維他命A酸,果酸等;使用皮膚美白產品如左旋維他命C及麴酸等;注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或膠原蛋白;也可使用雷射或脈衝光換膚甚至電波拉皮等,均可用來改善整體的外觀容貌,製造更年輕的肌膚。

塗抹防曬乳液是有幫助的,但它的保護仍然不夠,許多醫學美容製品可以彌補防曬乳液的不足。結合外用抗老化製品及其他內外科的方法仍是治療肌膚老化最好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