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防眼睛乾澀

維生素A,防眼睛乾澀

2006/1/1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指出在眼球內的視網膜上,有兩種很重要的細胞,一種叫桿狀細胞另一種叫錐狀細胞;桿狀細胞一般比較敏感,可以感受到較為微弱的光線,所以我們在黑暗中也可以隱約看的見東西,主要是靠這種桿狀細胞。而另一種錐狀細胞則需要較強的光線才會被刺激,所以是負責亮光下的視覺;至於桿狀細胞為什麼可以在黑暗中看見東西,那可是另有學問的。

在桿狀細胞裡有一種名為視紫質的特殊色素,這種色素在光亮的地方會被破壞,只有在黑暗中它會快速大量的組成,並將視覺的訊息快速傳回大腦,使的我們剛開始進入一個黑暗的地方,在短短兩三秒的適應期後,便能立即看見週遭環境。而維生素A正是構成視紫質的基本元素,當維生素A在體內不足時,視紫質就無法合成,在黑暗的環境裡沒有足夠的視紫質合成,也就無法看見東西,此種症狀便被稱為「夜盲症」。

然而,維生素A對於眼睛的關係可不僅止於此,維生素A它還有幫助眼睛製造淚液的功能,若長期缺乏維他命A,會令眼睛乾涸,眼角膜容易磨損以致感染及潰爛,之後視力會受損甚至失明,這就是我們常見的乾眼症或是角膜軟化症;尤其對小孩子影響最大。可見,媽媽從小要我們吃胡蘿蔔及魚甘油是不無道理的。

值得一提的是,維生素A不僅僅只對眼睛有幫助,對於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強化免疫系統及抗發炎作用也有不錯的效果,因為維生素A可抑制不正常細胞的生成,所以可預防某些癌症的發生。維他命A也可幫助維持健康及濕潤的內外表皮,像消化管道、尿道、生殖管道、皮膚及肺;所以,足夠的維他命A也可保護胃膜以預防胃潰瘍。對於骨骼及軟組織的成長上維生素A亦佔有重要的地位,像是足夠的維他命A能幫助牙肉及牙齒的排列。另外,維他命A因有助於健康細胞的維持,所以維他命A亦有防皺作用,目前也有許多的防皺護膚品,都強調維生素A為其主要的成分之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