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材入菜 營養師讓年菜一餐只有750大卡

超級食材入菜 營養師讓年菜一餐只有750大卡

2011/1/26

年節將近,又到了全家人圍爐的時刻,豐盛的年菜總少不了油膩的大魚大肉,讓人不得不擔心過年幾天吃下來,不但血糖、血壓及血脂肪失去控制,體重快速攀升,加上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脂肪囤積,導致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宜蘭縣衛生局與羅東博愛醫院關心代謝症候群患者,提醒「三高」危險群及體重過重的民眾過年過節時特別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另教導民眾年菜如何建康煮,別讓代謝症候群找上您!

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例如:吃的多、動的少,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進而使身體中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不正常(尤其是三酸甘油酯(TG)偏高、好的膽固醇(HDL-C)偏低)等變化,因而產生代謝症候群。加上由於社會型態之轉變,國人生活型態多屬於靜態方式,看電視與使用電腦時間過長,長時間處於坐姿等靜態的方式,缺乏運動致使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提高。

宜蘭縣衛生局關心代謝症候群患者,羅東博愛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曉蓮醫師更提醒「三高」危險群及體重過重的民眾,特別在過年過節時應注意營養均衡飲食,最好能每天做到三件事:control body weight-體重控制、 healthy diet-健康飲食、regular exercise-規律運動,讓民眾能吃的開心又健康,避免代謝症候群找上門。

為此,營養師也運用現在正夯的十大超級食材入菜,指導一般民眾年菜如何健康煮,也讓原本過年期間吃傳統的年菜一餐吃下來一人份至少攝取1,200~1,500大卡的熱量,依營養師的建議將養生素材及新鮮的蔬果入菜,讓今年的年菜更添繽紛的色彩及豐富的纖維質,少了油膩、多了新意,更讓過年期間的熱量攝取足足少了一半,平均一餐吃下來不會超過750大卡,輕輕鬆鬆將「代謝症候群」OUT。

延伸閱讀「十大超級食材入菜食譜」: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84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