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全」穀,健康SO GOOD!

吃「全」穀,健康SO GOOD!

2011/1/25

董氏基金會自民國九十八年起積極推動防治高血壓的「得舒飲食」(DASH Diet)原則,其中建議主食應有1/2來自全穀雜糧根莖類,而衛生署也同時在最新公佈的每日飲食指南草案中,建議國人應有1/3主食來自全穀雜糧根莖類。但在過程中卻發現,一般民眾甚至專業人員常對「全穀根莖類」之定義有疑問或不清楚。

為了瞭解市售全穀產品現況,董氏基金會也於日前調查全穀相關製品465件,發現產品包裝上標有「全穀」或「全麥」的有113件,但其中13件其實完全不含「全」穀成份、9件無成份標示。為避免全穀製品在命名或標示上的定義不同,而讓民眾混淆或誤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日前制訂「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希望未來能讓全穀產品清楚標示,也讓民眾選購有所遵循。

國際間(紐西蘭、美國、加拿大、丹麥、瑞典、芬蘭、英國、荷蘭…等國)已對全穀及其製品下了明確的定義;全穀的「全」有全部和完整之意,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亦於今年訂定「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定義「全穀」是指含有胚乳、胚芽和麩皮之完整穀粒(如:糙米),整顆穀物若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成片狀,但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胚乳、胚芽和麩皮,始得稱為全穀類;而全穀製品如:全麥麵包、全麥饅頭等,其「全」穀成分需佔總重量的51%(含)以上,才能以「全穀」或以所含穀類名稱(如:「全」麥、「全」蕎麥、「全」燕麥)宣稱。

董氏基金會邀你一同參加,吃「全」穀,健康SO GOOD!短片徵選活動!糙米、紫米、燕麥片、薏仁、小米、玉米粒等,吃「全」穀,顧健康!請你一起告訴大家;不論是寫實的、浪漫的、喜劇的、科幻的…形式不限、風格不拘,秀出精采「全穀」短片,總計近10萬元大獎等你帶回家!詳情請上網查詢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特區http://nutri.jtf.org.tw/,洽詢電話(02)2711-3301,潘小姐,302@jtf.org.tw

延伸閱讀「市售全穀相關製品調查說明」: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83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