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調理讓媽媽產後瘦的健康

中藥調理讓媽媽產後瘦的健康

2010/4/19

文/財團法人為恭醫院 中醫部 陳世峰醫師

生產過程對婦女而言是一個耗氣耗血的過程,產後氣血暴虛,則容易產生各種症狀,如在《傅青主女科》產後篇上卷「產後總論」曰:「夫產後…氣血暴虛,諸症乘虛易入。」又說:「凡病起於血氣之衰,脾胃之虛,而產後尤甚。…必大補氣血為先,雖有他症,以末治之,斯言盡治產之大旨。」說明了產後氣血通常是虛弱的。

婦女產後虛、寒、瘀者多,實、熱證者少也。常用的生化湯是專治因產後血虛陰虧血瘀留滯等。瘀血去,新血生。民間常用生化湯作為產後調理的藥方,然而時代變遷,醫學進步,產後媽媽常在西醫婦產科的指示下服用子宮收縮劑,而且現代人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改變,實,熱證體質的人有變多的趨勢,因此傳統的生化湯已不再適合所有的產婦,應該由中醫師配合婦產科醫師以及根據每個產婦的體質來調整開藥。

產後瘦身是許多媽媽關心的議題,瘦身固然是媽媽的願望之一,但產後身體多虛,應該在兼顧調養身體的基礎上讓體重自然回復,才是比較健康的觀念。

孕婦分娩前體重平均增加11公斤左右,所增加的重量大部分是由全身的血液容積、血管及細胞外的組織間液和增大的子宮、羊水、乳房、胎兒累積而成。分娩後胎兒、羊水、胎盤產出再加上失血,體重就會減輕約5~6公斤,另外,懷孕期間增加的水分也會在產後2~5天藉由尿液排出,此時,體重會再減輕2~3公斤,將孕期所增加的體重扣掉產後自然去除的重量,孕婦須努力減少的體重約只有2~3公斤。

由於產後體質偏虛,即使是一般人服用安全無虞的減肥藥在此時都要避免,產後瘦身應該從調養著手,注意膳食調理、飲食禁忌及生活起居。一般來說,產後只要搭配合適當的飲食,體重就能恢復產前的狀態。造成產後肥胖的原因多是因為坐月子期間補過頭,再加上缺乏適當的運動所致。雖然生產後元氣大傷,坐月子期間需要充分的休息,但休息也不表示得整天躺在床上、動也不動,事實上,適度的活動除了有助於產後瘦身還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並讓子宮、骨盆腔恢復到產前狀態。此外,現代人的問題常常是營養過剩,其實產後只要配合適當的飲食,以及簡單的中藥調理就可以同時兼顧健康以及瘦身。

中醫也秉持坐月子期間應做適當運動的觀念。自然產的婦女若沒有出血過多,在生產後2~3天就可下床走動,產後兩個星期就可以做柔軟的伸展運動;剖腹產的婦女則要看傷口癒合的情況,一般來說,產後1個月就可開始做伸展運動,產後6~8週後才適合作鍛鍊腹肌的運動。
  
中醫主張調理身體搭配食療,利用合適的進補方式將身體調回到最佳狀態即可加速身體的代謝,自然有助於身材的恢復,而中醫的穴位按摩也可在此時發揮作用,多管齊下,事半功倍。

若是想瘦小腹,平時可以多按摩足三里穴,足三里位於小腿脛骨外側約一姆指距離,膝下約四指幅的位置。按摩時以指腹按壓,力道輕柔,略覺酸脹,每個穴位每次按摩約30秒至1分鐘,一天可按摩數次。

如上所述,媽媽產後的體質,雖然多虛多寒多瘀,然而有在服用子宮收縮劑的情況下,加上有部分的產婦體質為實熱的體質, 因此傳統的生化湯不宜自行購買服用,況且生化湯配方有很多種,究竟哪一種才適合產婦也是個問題。總而言之,產後的身體調理應該諮詢中醫師,讓中醫師為您的健康把關,配合適當的飲食運動,讓您瘦的健康,恢復好身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