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前一周 考生怎麼吃?

學測前一周 考生怎麼吃?

2010/1/26

99年大學學測即將在1月29號登場,隨著考試的逼近,考生及家長的情緒也跟著緊張起來,甚至睡眠、食慾都受到影響,加上時序進入冬季,又是吃補的季節,因此考試前,家長往往想要替孩子「補一補」,但是過度的補,可能會適得其反,讓考生腸胃吃不消,影響考試表現。光田醫院營養師謝冠妃指出,其實考生的飲食只要把握「均衡」、「營養」、「健康」三個原則即可,以下提供幾項幾個飲食原則供參考:

  1. 均衡攝取六大類
    六大類食物包含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低脂奶類、油脂與堅果(核果)種子類,六大類食物提供的營養素不同,所以應儘量多樣化的選擇各類新鮮食物。
  2. 三餐定時定量
    考生K書辛苦,常常因為在外補習讀書,因此用餐時間不定,有些孩子飲料零食就充當一餐,因此三餐不均衡。營養師強調三餐定時定量很重要,尤其是早餐,「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活力的泉源,此時補給適當營養,能夠快速消化吸收,促進新陳代謝,進而補充腦部能量,提供上午所需的熱量及養份,保持一天頭腦思緒清晰。若早餐沒吃,易使得早晨的血糖過低,腦細胞的活力變差,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影響學習能力。
  3. 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攝取
    考生壓力大,建議可補充維生素A及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可多選擇深綠色及深紅黃色之蔬菜、水果。而維生素B群可幫助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可多選用小麥、胚芽、糙米、全穀類製品。礦物質能使生理機能正常運作,預防缺鐵性貧血,深綠色蔬菜,牛、豬等肉類富含這部分的營養。而全穀類、蔬菜、水果中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讓考生腸胃乾淨舒爽,避免考前肚子作怪。
  4. 清淡飲食少油脂
    食材應選擇低油烹調方法,如清蒸、水煮、燒、燉、滷等方式,避免太過油膩的燉補品,尤其補燉品多以肉類或內臟為主要材料,加上麻油、酒等,吃多了反而加重腸胃負擔。
  5. 適時運動及補充水分
    由於讀書的關係,導致坐的時間過長,這會影響考生腸胃的蠕動,所以定時起身走走、做做體操、活動筋骨可消除疲勞,促進腸胃蠕動。至於液體的攝取方面,應盡量減少刺激性的咖啡、茶及碳酸飲料,多喝白開水,才可促進身體廢物排泄,是考生最健康的飲品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