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過多?!胃藥最好飯後再吃

胃酸過多?!胃藥最好飯後再吃

2009/9/28

制酸劑就是俗稱的胃藥,主要作用就是中和胃酸;當胃酸ph值>4時,可抑制胃壁黏膜上蛋白 (Pepsin)的蛋白分解活性,提高PH值也能誘發幽門竇釋出胃泌素,增加食道下方括約肌的張力,緩解上消化道的疾病,使用範圍包括輕度消化不良、心灼感至消化性潰瘍。

臺安醫院藥師 呂玉鳳表示,大部分的藥品不會引發腸胃不適,即使有也相當輕微。只有約有20%的藥品〔解熱鎮痛劑(如阿斯匹靈類藥物)、鐵劑,少部分抗生素等〕可能會對胃腸產生副作用,但很少會因此造成急性胃炎、潰瘍、出血等嚴重副作用,除非是長期服用。若是因某種藥物所導致之腸胃不適,而非因胃酸分泌增加,則制酸劑使用的效果有限。

當胃酸過多引起胃部不適時,是制酸劑的使用時機。藥師呂玉鳳指出,一般用餐後因為食物還停留在胃部,會中和大部分胃酸,所以餐後一小時才是服用制酸劑比較恰當的時間。制酸劑是屬於症狀治療,長期規則性的服用醫界有所爭議。

制酸劑因成分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副作用,如鎂鹽會腹瀉、鋁鹽會便秘等。制酸劑與某些藥併用會降低其療效或使藥品副作用增加,如腸溶錠劑型併用制酸劑藥效會降低,刺激胃部的副作用會增加,所以正確的使用制酸劑非常重要。

藥師呂玉鳳提醒,個人平時應注意日常生活作息的正常,勿熬夜、勿過度勞累,定時定量的飲食,避免過度服用促進胃酸分泌及傷害胃腸黏膜之食物,如碳酸性飲料、麻辣食品、咖啡、茶、酒、糯米等刺激性或不易消化之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