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快速三招 自我檢測五十肩

簡單快速三招 自我檢測五十肩

2009/9/15

「醫師,我的肩膀舉不高,晚上睡覺一翻身壓到它就會痛醒,手都不知道要怎麼擺才能睡好,怎麼辦?」門診時經常聽到五十肩的患者抱怨肩膀痛又睡不好,酸痛加上疲累,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往往造成很大的煩惱。

奇美醫院中醫部 陳泰佑醫師表示,有些患者會以為年過五十歲的肩膀痛就是五十肩,事實上一般俗稱五十肩是因為好發於四十到六十歲的人,因而得名,並非每個年過五十歲的人肩膀痛都是五十肩。五十肩的症狀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受限為主,肩膀活動範圍明顯受到限制,像是被冰凍起來,動彈不得,因此醫學上也稱之為「冰凍肩」。

五十肩一般可經由被動運動,獲得初步的臨床診斷。所謂的被動運動,就是患者在手臂不施力的情況下,經由他人檢查痛側手臂活動範圍是否有受到限制。陳泰佑醫師說明檢查範圍,包括下列三種:

一、是抬高手臂看看手臂能不能舉高貼到耳朵,
二、是將手臂伸到背後看看能不能觸摸到對側肩胛骨下緣;
三、是將手臂橫過胸前搭在對側肩上看看手肘能不能貼在胸骨正中線上。

以上動作屬肩關節的正常活動範圍,如果關節攣縮或僵硬將無法完成,也會造成日常活動如梳頭、脫衣、抓背、拉褲等動作感到困難。

五十肩的患者經常抱怨治不好,來回穿梭在醫院診所,看過中西醫,甚至嘗試各種民俗療法,就是無法立即治癒。往往就因為不會馬上就好,所以造成患者到處求診。陳泰佑醫師指出,其實五十肩是一種「自癒性」疾病,也就是說未經治療也會自然痊癒。統計上五十肩即使未經治療,大約在十八個月內,自己也會慢慢變好。但是,通常患者在經過三到六個月的治療,可以緩解大部分疼痛和僵硬的症狀。治療的目的,在於縮短病程,而且有經過足夠治療的患者,在活動範圍上也恢復的比較完全。因為治療過程需要較長時間,臨床醫師會一再提醒五十肩的患者需要多一點耐心,而不必過度擔心治不好。

■ 中醫針灸推拿有效治療五十肩

五十肩的病程臨床分三期:前期是發炎期,有明顯的疼痛症狀,治療以消炎止痛為主。中期是僵硬期,有明顯的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症狀,治療以鬆解關節粘連為主。後期是恢復期,關節活動範圍逐漸恢復正常,治療以復健運動為主。陳醫師說,奇美醫院中醫部門診治療五十肩,是以針灸配合理筋手法,和中藥內服外敷為主的綜合治療。針灸常以「肩三針」和「條口透承山」等特效穴為主,加上局部外敷如意金黃散,在發炎期有顯著的消炎止痛療效。配合「天宗穴」等穴道按摩和手法推拿,在僵硬期可以有效的緩解關節攣縮。中藥內服採用分期辨證論治,可以縮短療程,加速五十肩的痊癒。因此五十肩的患者,在中醫部的綜合療法輔助之下,常能獲得較為良好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