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吃月餅 健康有撇步

中秋烤肉吃月餅 健康有撇步

2008/9/12

中秋月圓人團圓,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除了賞月聊天外,少不了一起烤肉與吃月餅來應景,要吃這些高油、高糖及高熱量的食品,對慢性病患者來說是應避而遠之,一般民眾擔心吃了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林淑雯特別提供了一些健康飲食小撇步,教你如何在中秋節前後吃得正確、吃得健康。

有許多民眾已陸陸續續收到中秋月餅禮盒,尤其糖尿病患者需要小心限量食用,不要因為一時嘴饞吃太多月餅而破壞血糖控制,影響過節興致,營養師林淑雯表示,糖尿病患平時就應忌吃甜食,但為避免影響過節時的歡樂氣氛,若在飲食上做適度的調整,仍能淺嚐月餅的美味。

糖尿病患者吃月餅時,建議可將每個月餅切小一點,譬如一塊月餅可切八分之一大小,每一次只吃八分之一,一天最多兩塊月餅的量;另外,增加血糖的測量次數,尤其吃月餅前及吃後兩小時,要各測一次血糖,將這兩次血糖測量值和沒吃月餅時的血糖值作比較,即可知道吃一小塊月餅上升多少血糖,以作為增減食用份量的依據。

在中秋節期間能多運動或減少主食類的食物,若月餅是額外進食,可增加活動量以降低血糖,若是正餐前後食用月餅,則可減少主食類食物,如米飯等來調整,還有用餐時多選擇高纖維食物,如蔬菜和全穀類等,這些食物有助於血糖的控制,若能多吃高纖食物,則偶爾吃一小塊月餅對血糖的影響應會比較小。

除了吃月餅外,烤肉是許多民眾會參與的活動,而要如何選擇烤肉的材料,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建議注意以下幾項重點以供參考:

  1. 香腸屬於高脂肉類,培根屬於油脂類,應盡量少選擇。
  2. 避免烤多油、多皮的肉類(如雞翅)及內臟,因其含高油及高膽固醇。
  3. 選擇瘦肉;肉類的油脂含量分別是豬>羊肉>牛肉>鴨>魚>雞,且肉類的油滴在碳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應加鋁箔紙後之後再烤。
  4. 烤肉時準備的飲料以無糖為原則,喝開水最好,也較能解渴。
  5. 烤肉醬、沙茶醬含油、鹽量高,慢性病患者,應限量食用。
  6. 烤肉搭配的蔬菜很多,例如;青椒、長豆、生香菇、茭白筍、絲瓜、小黃瓜等,最好能吃一碗的量。

民眾掌握上述建議的飲食原則及適當運動,糖尿病患者能確實飲食控制及血糖監測,相信在這個中秋節也能一樣享受過節氣氛,吃得健康沒有後顧之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