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劑型與藥品吸收

藥品劑型與藥品吸收

2008/8/12

最近接到醫療人員諮詢電話,詢問藥品磨粉是否會影響到藥物的血中濃度,而使得治療效果不佳。

在精神科的高齡慢性患者排除個體差異及本身有內科疾病外,老化通常使新陳代謝變慢,而使藥品在體內作用時間變長;藥品的血中濃度應變高。服用精神安定劑藥品有時會出現吞嚥困難副作用,但同時有些藥品並不適合磨粉(也不適合剝半使用),然而因精神科高齡慢性患者吞嚥錠劑有困難、或避免患者拒服用某種藥,而把藥品磨粉或剝半使用,同時卻也影響了藥品的吸收(因胃酸破壞使藥品療效降低)。上述除吞嚥錠劑有困難原因之外,應避免破壞藥品原來劑型。

原因有二:

  1. 磨粉或剝半改變了藥物原設計的作用時間(包括起始和結束)。
  2. 磨粉或剝半使錠劑包衣被破壞,使藥品提早釋出,而暴露於胃液中;結果不是刺激胃黏膜,就是提高被胃酸破壞的機會。

最早也最常見的錠劑包衣始於1955年,包糖衣(蔗糖是最常用常見的材料),而包衣的目的即是調節藥物的作用時間及部位,也為了保護易濕性或不穩定的成分。而錠劑包衣除糖衣外還有膜衣(組成包括聚合物、Plasticizer、溶劑)組成中的聚合物、依使用目的分成腸衣錠與非腸衣錠。腸衣錠是指:在腸中溶解,減少經過胃的破壞,依據以上對錠劑包衣的了解,可知錠劑其實應避免磨粉或切半,尤其是緩釋劑型(Slow Release),更不宜破壞劑型的完整。
 
在藥劑科常見膜衣錠的切半和磨粉的調劑,Aricept 、Camcolit、 Gendergin SR、Seroquel是有討論的空間,最明顯的差異應是作用維持時間的改變。也許將來這些藥品有液劑或針劑出現將成為精神科老人專用藥。其實即使是兒童藥也應儘量避免磨粉藥,減少家長對藥量過量或不足的憂慮,應使用兒童專用藥才能確保用藥安。

(參考書籍:藥劑學入門-鐘喜男 編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