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素食舊傳統 「延壽飲食」與食物對話

打破素食舊傳統 「延壽飲食」與食物對話

2018/1/30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

(受訪者/蔬桌VegeTable café & dining負責人吳文正)

(圖片/蔬桌VegeTable café & dining)

養生、蔬食觀念興起,大眾對飲食品質更加講究,不只食材要好,飲食內容也漸漸走上健康取向。然而,沒有吃素習慣的人,想到蔬食,是不是只聯想到一堆菜、沒味道?其實,蔬食的呈現,比你想的要豐富多元。由「延壽料理」概念誕生的精緻素食料理與甜點強勢襲捲台北,蔬桌VegeTable café & dining老闆Chris想走的是不同於傳統素食的新取向。

(蔬桌VegeTable café & dining負責人Chris。攝影/湯蕎伊)

延壽料理概念 身體與食物對話

Chris談到開業原因,其實是緣起自以往的工作經歷。Chris原本從事酒商工作,生活中接觸的無不是大魚大肉,但在4年前造訪日本京都的蔬食餐廳後,驚訝蔬食的表現如此不凡。當時的台灣素食,充斥著素食自助餐急切的步調或與宗教理念連結,讓素食風格只能受此侷限。Chris想開創出新的蔬食局面,讓蔬食也能夠是種美味享受,透過日式料理方式,為蔬食開展出新的可能。

(蔬桌的理念結合延壽料理概念,就像吃草的恐龍就能長得高高壯壯,人類也可以不必吃其他物種,達到體內健康。攝影/林奐妤)

蔬桌想以美食承載健康、環境保護理念,讓豐富的食物原味被強化,不用刻意加重的調味,品嘗最自然真實的原味。蔬桌基於延壽料理的觀念,使用當地、當季食材,讓身體與食物對話,結合日式料理、義式風格,打造出一個輕鬆享用蔬食的空間。Chris說,蔬桌的用餐環境裝潢邀請日本設計師,創造家的感覺。講求細節美感的Chris,餐廳裡頭每個擺設都經自己調整放置,為了給消費者最美好的環境氣氛,燈光都一一親自調整安排。

日式料理簡單調味 食物甘甜原味襲來

用最高標準來料理,堅持不添加化學製品,番茄醬和高湯都堅持自己製作。就算是素食料理,也不會使味蕾平淡無趣。肉味噌丼飯套餐,不常吃素食者也能品味的美味料理。雜揉記憶的田樂燒是傳統日式家庭煮物,將道地的日本帶回台灣。鹽麴紙包菇用簡單清淡的鹽麴與橄欖油料理,傳遞出食物清甜的原味。

(肉味噌丼飯套餐。攝影/林奐妤)

(蔬菜田樂燒。攝影/林奐妤)

(鹽麴紙包菇。攝影/林奐妤)

無麩質米粉製成 避免過敏危機

談到引起風潮的千層蛋糕,Chris真沒想到是甜點帶來高度關注。但也因此發現,比起料理,甜點更能取得消費大眾的共鳴,蔬桌現已開發出十幾款甜點。經過數月研發才登場的草莓岩漿千層蛋糕,佐以自製草莓醬,上面搭配陽明山的食用花。比起一般蛋糕,多層次彈牙的口感潛藏著健康的秘密。原來草莓岩漿千層蛋糕使用無麩質的米粉製成,無使用蛋、奶,讓全素者也能安心享用。

(草莓岩漿千層蛋糕。攝影/林奐妤)

(繽紛草莓塔。卡士達醬以豆漿製成,兼顧視覺與味覺的美感。攝影/林奐妤)

如此受到矚目的蔬桌,免不了受到放大檢視。Chris說,有時受到素食怎可如此華麗的批判,但是他只想讓蔬食是種享受。有別沉悶的傳統風格,在蔬桌你可以與三五好友共聚談天,不吃素的人也能開心享受,享樂之餘也照顧健康,食物的原味即美味,難道不是最美妙的事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