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的因應

壓力的因應

2008/5/20

伴隨著壓力所產生的情緒上及身體上的壓迫狀態是不舒服的,所以人們總會試圖去做些什麼,以期降低壓力;至於如何因應及減輕壓力,可透過以下方法來達成:

一、降低可能的壓力源:我們可以在某種程度內,對於壓力的衝搫產生「免疫」效果。「預防勝於治療」,預防是面對壓力的第一道防線,以下這些方法是可以幫助我們預防及因應壓力。

  1. 促進社會支持:人不可能獨立於社會而生活,當我們面對壓力時,我們會尋求別人的協助與安慰。每個人能承受的壓力有一定的程度,如果都是一個人獨自承當,很容易產生一些壓力反應,更嚴重者會有瀕臨崩潰之虞;若能適時尋求協助及支持,則較能分散壓力,進而幫助自己渡過難關。
  2. 改善個人控制力及堅忍度:當生活變得有壓力時,缺乏強烈自我控制感的人,往往會覺得無助,且害怕他們的努力會導致失敗。如何提昇個人的控制力?這個過程可以從小就開始提供一個具刺激挑戰性的環境,訓練孩子的個人控制力及堅忍度,使他們具備處理壓力的因應策略。
  3. 組織個人世界,使它變得更好:當我們做任何事感到來不及或者相信當天並沒有充足的時間完成工作,就經常感受到壓力。透過「時間管理」可以更有效的運用自己的時間,減少時間的浪費及可能發生的壓力源。
  4. 運動以增加體能:增加身體體能可以保護人們免於壓力對健康所產生的傷害性效果。運動後,可以增加個人的理智功能及個人控制力,以降低焦慮、憂鬱、敵意及緊張。
  5. 壓力事件的準備:從交通阻塞身陷車陣,到開始上學或幼稚園、工作負荷過重、結婚或離婚及遭逢巨變災禍等,藉由對這些事件的準備,經常可以降低壓力發生的可能。

二、降低壓力反應:壓力管理

當壓力真的已經發生時,有些方法是可以降低壓力的反應效果,我們把這些方法稱為壓力管理。

(一)藥物治療:

是一個快而且直接的降低壓力支應的方法。傳統常見的藥物有BZD及阻斷劑,主要是用來降低生理上的焦慮感。BZD是由中樞神經作用,減弱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傳導;阻斷劑則是經由輕緩心跳速率,達到降低壓力的反應效果。另有一種新型的抗焦慮劑,雖然作用時間效慢 (需經過兩星期到一個月時間調整劑量),但較少副作用,可提供另一種選擇。

(二)行為認知治療:

透過行為的改變及思考歷程的改變,可以協助我們因應壓力。

  1. 肌肉放鬆及敏感遞減法:漸近式肌肉放鬆
  2. 生物回饋
  3. 示範法
  4. 認知/行為取向
  5. 多元取向治療

(三)冥想及催眠

我們生活裡的各種活動與變化是個人生活壓力的主要來源,平時多多觀察自己,了解自己,認識壓力的反應效果,減少壓力來源,進而運用壓力來鞭策自己,不斷求新求變,如此一來,您就是駕馭壓力的高手。萬一遭遇自己無法承受的壓力,儘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可減輕壓力造成的衝擊,重回積極進取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