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抒壓

心靈抒壓

2008/5/20

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經驗到壓力,什麼是壓力呢?簡單的說「壓力」等於是「身心力量所花費的程度」,舉凡生活方面:睡眠狀況不佳,和親戚朋友發生衝突,夫妻的相處問題,子女管教問題,經濟問題,甚至家居環境,交通擁塞等問題;工作方面:同事相處問題,與上司的溝通問題,工作厭倦,想要換工作,學生的課業問題等,皆可形成壓力。壓力並不都是不好的,當壓力不十分嚴重時,可激發個人潛能,達成最佳的成就,同時也使得個人的生活滿意度提昇;如果壓力持續太久或強度過高,超過個人所能因應之能力,如此便會產生問題,包括心理、生理的適應不良。當壓力使您產生下列情形時,可能您承受的壓力已經過度了。

1. 生理方面:

皮膚問題,如長青春痘,一些自律神經失調而產生的症狀,包括暈眩、頭痛、頭昏、胸痛、手腳出汗、呼吸困難、發冷、反胃噁心、想吐、腸胃不適、厭食、拒食、頸肩背肌肉緊繃或酸痛、心悖、血壓增高等。

2. 心理方面:

一、 情緒反應:焦慮、緊張、不安、易怒、缺乏耐心、失眠、多夢、情緒低落、容易疲倦、經常哭泣、過度敏感、神經質。

二、 自我認知:自卑、自我否定、低自尊。
三、 退縮反應:逃學、曠課、嗜睡、暴飲暴食或胃口差、藉口拖延、沉默、沉迷於自我幻想的角色中。

四、 反抗反應:自誇、唱反調、無理粗暴、反抗權威、打架鬧事、暴力傾向等不當行為。

五、 其他:無法集中注意力、健忘、煙酒藥物用量增加。

由此可見,壓力對人的影響不僅心理反應,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也是很大。而大多數的人往往只察覺自己的生理變化,忽略了壓力對心理的影響;『壓力檢測儀』能夠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的壓力狀態,以便早一步面對壓力,解決壓力。

如果您正處於過度壓力時,以下提供您一些心靈舒壓的方法:(STRESS)

  1. S- Support & Share
    當我處於壓力事件時,家人、朋友、宗教團體等的相互支持、分擔與分享,往往是我們處理壓力的第一步。
  2. T- Time & Teaching (Guidance)
    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時間來排解,加上別人的指導開解,能夠縮短療傷止痛的時間。
  3. R- Relaxation & Returning to Regularity
    平時學習一些肌肉鬆弛法、冥想及自我暗示放鬆訓練,配合『壓力檢測儀』的評估,可以累積抗壓的能量;遇到壓力時,盡快恢復規律生活,也是抒解壓力的捷徑。
  4. E- Exercise & Encouragement
    養成運動的習慣,培養休閒活動的興趣,家人及朋友適時的鼓勵,都能使我們儘早擺脫壓力。
  5. S- Strengthening of Defense Mechanism
    平時透過閱讀,看電影,聊天等心靈溝通,可以多瞭解自己,建立對事情更多元更健康的看法。
  6. S- Self-understanding & Symptomatic control
    如果身心的症狀明顯,經過上述方法還是無法抒解,建議您尋求專業的協助,早日擺脫壓力的束縛。

瞭解自己正處於過大的壓力,是心靈抒壓的第一步,配合『壓力檢測儀』的評估,可以讓您更瞭解自己,您的人生會更美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