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添加去水醋酸Q又蓬鬆,毒性卻較強

潤餅添加去水醋酸Q又蓬鬆,毒性卻較強

2008/4/2

清明節即將到來,臺中市衛生局為讓消費大眾能食用安全之應景食品,如潤餅食材、掃墓拜拜用粿類製品等,其抽驗結果已出爐了,共抽驗24件檢驗防腐劑、漂白劑、黃趜毒素,計3件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不符規定(標準值:不得檢出),這3件來源廠商皆為開鈴實業有限公司。

臺中市衛生局於97年3月10-11日針對本市內超市、大賣場及傳統市場進行清明節應景食品抽驗工作,其抽驗項目包括潤捲皮、豆干絲、紅龜粿等15件產品檢驗防腐劑、豆芽菜7件檢驗漂白劑(二氧化硫)、花生粉2件檢驗黃麴毒素含量。

去水醋酸是白色粉末狀、無味的防腐劑,添加後產品更Q、更蓬鬆,但不影響食品風味。由於去水醋酸屬防腐劑中毒性較強的一種,長期過量食入可能傷腎、傷肝,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只能添加於乳酪、乾酪、奶油及人造奶油中,每公斤食物的用量為零點五公克以下,違反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至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具體表現的節日,民眾習慣在清明節裡吃「潤餅」過節,但油炸過的春捲熱量較高,台中市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潤餅內餡宜多選用蔬菜類食物,烹調時儘量減少油的用量,而糖尿病患者尤其應留意食用份量,因為兩張潤餅皮就等於四分之一碗飯,同時潤餅也應以未油炸過者為優先選擇,以免影響血糖及自身健康。同時亦呼籲民眾購買潤餅皮時,應避免選擇過白、過脆或製售之環境衛生是否良好,選購潤餅之食材亦應注意以天然色澤為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