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Vegan」!友善環境的領頭羊──純素烘焙業者曹思蓓

變身「Vegan」!友善環境的領頭羊──純素烘焙業者曹思蓓

2016/10/26

(撰文/徐平)
(諮詢/GREEN BAKERY綠帶植物烘焙負責人曹思蓓)
(圖片/GREEN BAKERY綠帶植物烘焙提供)

不曉得你對於自己正在吃的食物有沒有疑惑,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當世界上的動物全都被用來作為食物、生活用品,或者娛樂用途,我們生活上穿的、抹的、用的,其實都取自於許多的動物朋友的保貴生命?當某一天少了蟲鳴鳥叫、少了大自然展現在我們眼前的驕傲,我們的世界還剩下甚麼?

 

(秉持自己的信念,曹思蓓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圖左為曹思蓓,右上為義式脆餅Biscotti手工餅乾,右下為無花果豆腐布朗尼。 圖片提供/GREEN BAKERY綠帶純植物烘焙)

藉由商品傳遞「動物友善」的訊號

GREEN BAKERY綠帶植物烘焙負責人曹思蓓,在看了一部紀錄片之後,深深體會到「肉食」對於環境造成的傷害,為了給予純素者、動物們友善的環境,除了下定決心成為一個「Vegan」外,更成立了綠帶純植物烘焙坊,去除蓄牧業的食材如:雞蛋、奶製品、蜂蜜、動物膠⋯而完全改用純植物食材來研發甜點,希望藉由有別於傳統的美味甜點來傳遞「動物友善」的信念,期待有更多人能認同她的理念並與她站在一起。

肉類料理的香味來源 全都來自植物

「以前,我最會作的其實是肉的料理。」7年前,曹思蓓受到一部紀錄片啟發,開始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她說放棄肉真的很難,因為「吃肉」似乎已變成生活當中的能量來源,也因為朋友、家人的飲食習慣與她不符,因此戒除肉類的過程很煎熬,直到她發現不管是紅燒肉、咖哩,所有肉類料理的香味來源其實全部都來自植物,只要替換肉,不論是咖哩或者紅燒,只要替換掉肉類,仍然能煮出誘人的美味佳餚,才讓她真正說服自己全心投入。

一片田可以預知未來的整個生態圈

曹思蓓說,某次到鄉下遊玩,田野間都沒有聲音,有很多青蛙、鳥都死了,過了不久才發現,原來那片田剛灑完農藥,每次打完農藥,都像在大地的臉上狠狠的打了一巴掌,把蟋蟀、蚱蜢都傷害殆盡,不僅僅田野的生態被迫害,又有多少農夫因為使用農藥而疾病纏身?從一片田可能可以預知未來的整個生態圈的沉重負擔,有多少人因為農藥生病,又有多少生物因為農藥絕跡,從一片田可能可以預知未來的整個生態圈。

需要時間發酵 潛移默化到大眾心理

曹思蓓說,其實戒除肉食的觀念就像戒菸一樣,需要一段時間在社會中發酵,並潛移默化到大眾心理,經一段時間的社會變遷、觀念改變,即使現在「Vegan」,純素者的概念在亞洲仍不普遍,只要持續有人推廣,就會成為一個潛在的默契,她不害怕成為先驅,並由她來搖動這面旗幟,帶領不熟悉「Vegan」的人一起轉變,進而能真正享受健康優質的生活。

延緩地球升溫 與「Vegan」站得更近

因此,在每日下班之後,她花2個小時研究純素甜點,除了去除蛋、奶,店內商品還加上許多有機原料,包含椰子油、葡萄籽油、有機糖、麵粉等等,曹思蓓表示,她很慶幸能夠利用無農藥的土地得來的原料,這樣一來,她也是保護生態、土地、生物、水源的一分子,不只避免客人吃到化學物質,為延緩地球升溫盡一份力,也與其他的「Vegan」站得更近。

她表示,飲食習慣的改變的確不容易,堅持她走到這一步的,就是她知道持續都一直有人站出來「變身」,保護環境,許多名人如拳王泰森、世界最強壯的男人、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奧運金牌得主卡爾‧路易都一起跨入純素領域,提倡從自身做起的「Vegan」,名人的代言,肯定會讓大眾對於素食者認識得更深。

把剩下的90%的美味都發揮出來

從前,曹思蓓的夢想之一,就是吃遍國內外所有的米其林餐廳,成為「Vegan」後,她總以為沒有機會了,沒想到某天在電視上,發現義大利米蘭的某間餐廳,獲得米其林殊榮,原來這間餐廳的主廚感受到畜牧業與環境破壞的關係,希望藉由研發素食料理,為大自然盡一份力,另一間米其林素食餐廳主廚也說到,從前他只把胡蘿蔔的美味發揮10%,現在他想把剩下的90%都發揮出來。

翻轉飲食,發掘美味,是為了美好生活的必要改變,曹思蓓表示,不用拋棄美味,我們也可以享有健康生活,另外,從商業角度來說,當素食成為生活的主宰,大家準備接受新觀念的時候,市場沸騰,先驅者除了可以享受甜美的果實,人類、環境、動物也能多方得利,共同延緩生態圈的老化,地球與其並存的生物才能生生不息,下一代也才能享有一片凈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