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時的注意事項

針灸時的注意事項

2006/1/1

1、針炙時,應保持自己最舒適的姿勢,身體應放鬆,不要隨便移動身體或改變姿勢,以免造成疼痛及危險。

2、治療中如有不適:如頭昏、噁心、心悸、眼前發花、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等現象的話,這是暈針的前兆,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處理。

3、艾灸或紅外線治療時若有灼熱感;電針治療時如感電流減少或增強等不適;拔罐時若覺太緊或疼痛不舒服,請隨時告訴醫護人員。

4、針炙後,如有皮下出血或青腫瘀血等現象,勿需緊張,它會自行吸收或消失,也可以略用熱敷以加快吸收或消失。如仍感痠、麻或有瘀青持續一、二天,數天後它會自行吸收、消失。

5、針刺後之部位若仍有痠、麻、腫、脹的遺針感,可能會留存好幾個小時,甚至一到二天,此乃正常現象,不必驚慌。

6、針炙屬於安全的物理療法,所以完成治療後可以照常洗澡、工作、勞動、運動。

7、拔罐後,會造成皮下點狀出血,屬正常現象,若要再進行拔罐治療,應待其瘀血情況消失或減淡方可再次拔罐。

(資料由 聖功醫院 中醫醫師群 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