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節食要不得 當心身體毛病一次來

減肥節食要不得 當心身體毛病一次來

2015/9/24

(撰文/張瓊之)
(採訪者/部落客老虎狗)
(專業諮詢/劉明偉醫師、張長生藥師)
 
對於愛美的女性而言,能有個可穿上比基尼、迷你裙甚至貼身洋裝的身材,簡直是夢寐以求,因此,為了達到目的,許多人紛紛握緊拳頭,開始拒絕吃澱粉類食物,把寒天、蒟蒻、冬粉等食物來當主食,或是瘋狂地節食,但這樣的飲食方式,不僅容易把自己弄得體弱多病、昏昏沉沉外,還可能會引發貧血、復胖等情形,像是知名部落客老虎狗對此就有深刻的體驗。

節食減肥法效果雖快 但復胖率卻是百分之百

「不吃澱粉、節食,雖然有助於快速達到減重效果,但復胖的機率卻是百分之百!」過去老虎狗也曾經試過這種減肥方式,因為年輕代謝力好,只要少吃一餐,就能減1~2公斤,但幾天後體重就會瞬間暴增。直到參加瘦身講座後才了解,原來人一旦進入青春期,脂肪細胞就不會再增加,淺層的脂肪還可以當作能量提供給全身使用,不過,當脂肪變為深層,囤積在腰、臀部、大腿就可能會造成局部肥胖,所以,在減肥前得先了解自己的體質類型才是。

其實,現代的人在減肥過程中,除了控制飲食跟運動,還會借助一些減肥產品來加持減肥效果,然而,在這些產品中通常加了番瀉葉、蘆薈素及藤黃果等。雖然都屬天然藥材,但其實食用過多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這三種藥材都具有腹瀉的藥性,很容易造成腹瀉、脫水等現象,導致體重機上的數字也跟著減少,而這種情況會讓人誤以為有減肥的現象,但是一吃完東西,體重又會回復到原本的數字,甚至會超過。且如果這三種藥材攝取過多,還會造成習慣性腹瀉、腸胃功能失調等症狀,甚至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因此,若想要瘦身效果,還是要以健康的方式為主。

瘦身先了解四大體質 找對方式瘦更快
 
至於要怎麼了解自己的體質,講座現場張長生藥師說,一般來說可分為肥人痰濕、油膩停聚、宿便堆積以及綜合體質4種。第一肥人痰濕,因體內含有濕氣,較易伴隨水腫;第二油膩停聚,雖然看起來不胖,但體脂肪卻很高;第三宿便堆積,纖維攝取過少,導致容易有腹脹、便秘等情形產生;第四綜合體質,體內代謝循環不佳,易有局部水腫、多汗虛胖、老化速度加快以及容易感到疲勞等,還伴隨前面三種體質的症狀。

防己+黃耆雙管齊下 瘦身健康無負擔
 
經檢測推估,部落客老虎狗屬於肥人痰濕體質,就是身體內部濕氣較重,易生成痰濕於身體之中,造成水腫加劇,身體代謝機能下降,張長生藥師建議想要改善肥人痰濕,可利用中藥「防己黃耆湯」來調養身體,因含有防己、黃耆、白朮、甘草、人參等天然中藥材,如防己、黃耆可協助排出體內多餘水分,改善腎臟活力;白朮、人參、甘草可健胃整腸;郁李仁是植物種子,可以潤滑腸道,將腸胃中可能的廢物與毒素排出,改善糞便排泄順暢性,多管齊下,瘦身路上才能健康無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