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問題不少,想戒酒自己行嗎

喝酒問題不少,想戒酒自己行嗎

2006/1/1

長期喝酒的人,除了腸胃系統及全身各個器官都可能受到損害以外,也容易出現精神心理方面的問題。長期喝酒對腦部的影響,早已經被醫學界發現,包含學習及記憶等大腦功能都會因喝酒而受損,所幸的是,有一研究比較戒酒四週後的酒癮患者,及已戒酒四個月患者的評估報告,發現剛戒酒的酒癮患者有較差的學習力和問題處理能力,研究者認為神經心理缺損,可能會在停止酒精使用之後逐漸恢復。

以精神科的觀點而言,與喝酒相關的精神疾病,一般可分為三大類,第一種是酒精依賴及酒精濫用,常被統稱為酒精上癮,在美國的數個大型研究中,發現有超過十分之一的人會有酒精上癮問題;第二種是在長期飲酒者身上同時出現的精神疾病,以憂鬱症和焦慮症等情緒障礙最為常見;最後一類則為喝酒所引發之精神疾患,表現出來可以是酒精中毒,酒精引發之癡呆症,精神病,性功能障礙,睡眠障礙等等。

新店耕莘醫院 劉宜釗醫師建議酒癮的治療上,必須考慮生理,心理,以及環境等層面。同時在戒酒的初期,中期,後期等均有不同的考量。

一般而言,經長時間喝酒後決定戒酒而停止喝酒,個案身體可能出現焦躁不安,心跳加速,流汗,手抖,噁心嘔吐,失眠等自律神經亢奮情形,這時候需在戒酒時配合藥物處理上述症狀,否則較嚴重時會有癲癇發作,或甚至有生命危險。

當身體恢復正常,不再有生理上依賴時,接下來必須針對個案心裏想飲酒的渴望,給予藥物治療,或投予藥物使再度飲酒時產生身體不舒適的感覺及反應,以阻止後續的飲酒行為。其中當併發其他精神疾病時,解焦慮劑或抗憂鬱劑這類藥物的使用是必須的,因為若不治療其他相關的精神疾病,將會讓戒酒的努力事倍功半,甚至在過程中不斷地加深病患及家屬朋友的挫敗感。

在治療的後期,身體心理對酒精的依賴均已解決之後,個案上需要在環境及生活上作進一步的調整,例如遠離喝酒的朋友及場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及休閒活動等。還有工作及生活的穩定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另外家人朋友的支持,更可以在挫折發生時,給予個案最大的幫忙,避免再度想到以酒精來逃避,而再次陷入酒癮的泥淖中。總之,當不幸酒精上癮時,求助於精神醫療的專業,一定能帶來一線生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