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質差導致文明病 文明病又影響生活品質

生活品質差導致文明病 文明病又影響生活品質

2012/9/5

作者/洪傳岳 醫師

現代文明社會常見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症狀候群,如何從生活和醫療上去預防、治療呢?!洪醫師表示,輕微的症狀便應注意並改善生活型態,抽菸絕對是不好的,有些醫學研究表示少量飲酒,如紅酒,對心血管疾病是好的;另外,體重過重、飲食太油太甜、常坐不動、熬夜、給自己太多壓力等,都會讓自己加入常見的文明病群。

洪醫師也表示,其中目前最為重視的是飲食,飲食的影響非常多,洪醫師認為最具體可知道的,就是體重的改變,一般而言若能下降5%(3~5公斤)的體重,一些心血管、代謝疾病的症狀(如血糖、血壓、血脂肪)雖不一定能恢復正常,但會改善良多,少數輕度的患者都能恢復健康。

洪醫師也強調,減重不代表必須在短時間內達到正常體重,如若體重過度超重者,雖然減3~5公斤仍然無法回復正常體重,但也必然對身體有益。

另外,洪醫師也分享平常自身的健康之道,他從年輕開始,幾乎不熬夜,一定早睡且睡滿八小時,平日若太忙也一定在假日補眠,現在邁入老年則一定會午睡。

洪醫師強調,雖然在睡眠作息上不一定人人相同,但睡眠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高血壓,現今的最新研究表示高血壓和睡眠有很大關係,睡眠不好的高血壓患者,即使服用控制血壓的藥物,仍難以獲得控制,特別是早晨高血壓,一般正常的情況,早晨的血壓一定較晚上低,但老人夜間頻尿,或一般睡眠不好的人,則會好發早晨高血壓。

對於腎臟病患的血壓控制,現較新的研究顯示,一般腎臟病患若於晚上服用控制血壓的藥物,可讓早晨的血壓降低;現在醫生也多建議高血壓病患於晚上服藥,使隔日早晨血壓降低,此能有效控制血壓。

但如何改善睡眠狀況?一般而言,安眠藥可短期使用,若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另外,運動、心理治療也是現行常見的方法,現任政大教授,也是國內第一位投身於睡眠醫學的臨床心理學家楊建銘博士,說明行為療法中的「認知療法」,即是一種心裡治療的新創,是現今熱門的療法,如失眠、憂鬱、焦慮等心裡、情緒的作用,想太多、鑽牛角尖等,若「想法」能夠改變的話,身心互相呼應則會獲得改善。洪醫師也補充,英國的認知療法是相當普遍的,但臺灣現在仍不普及,也無健保給付,現臺灣有些精神科有心理治療師,但比例很少。

文字編輯/iCare醫療網 姜盈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