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排毒食物報你知

夏季養生排毒食物報你知

2012/7/11

炎炎夏日是展現身材的好機會,可是夏天濕熱的天氣,很容易讓喝下去的冷飲水份滯留在體重,很多上班族回家後,常會覺得下肢沈重,靜脈曲張加重,而且明明吃的不多,但體重卻一直上升。

 

其實排毒也是要換季的,夏季排毒食物可以選擇一些高纖、有助發汗的植物、香草及蔬果融入生活中,一方面可以提升代謝力,有助減重,同時也有助免疫力的改善,比較不會感冒。
 
我因為家人工作緣故,去年在美國蒙大拿州生活一年,當地沒有華人超市,華人餐廳每道菜幾乎都是裹粉油炸或勾芡,再加上重口味的醬料,不管點什麼菜,口味都差不多,甚至吃一餐飯就要配上500cc的開水,才能稀釋油又鹹的外食,所以幾乎都在家裡開伙,加上不易購得中式蔬菜,我的飲食方式也入境隨俗,生食許多的新鮮蔬菜,市售蔬菜我都會選擇「Triple wash」(反覆清洗及脫水),去除寄生蟲及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及大腸桿菌等,使食用生菜不必擔心安全性。

 

透過疏食、規律運動及國外休閒的步調,三個月內我減輕五公斤,而且夏天每年都會再犯的靜脈曲張也不藥而癒。朋友都調侃我說:「這一年是排毒養生之旅」。所以,夏天不妨嘗試西方香草植物,選擇具有淨化及調養等功能的植物及蔬果來調養身體。
 

五大夏天的養生排毒食物排排站:

 

一、甜菜根:甜菜根含有高纖及豐富的鉀、鎂及等,經常食用能夠促進肝臟排毒的功能,同時並有助消化系統,可以將暗紅色的甜菜根加入沙拉中,或打成果汁與加入蜂蜜調味一起食用。蜂蜜也是天然的抗生素,如果喉嚨痛時,可以擠一杯溫熱的檸檬汁再加入蜂蜜,曾有考古人員發現歷經數千年的古埃及文物陶罐裡的蜂蜜仍然香甜,未有腐敗。

 

二、櫻桃:此時正是櫻桃的熟成季節,在人體排毒的過程中,維他命C及鐵是重要的元素,就像汽車運作時需要的「機油」般,缺一不可。

 

三、薑黃:黃黃的咖哩粉中重要的組成物,薑黃素(Curcumin)是自然清潔的食物,可以幫助肝臟大掃除,咖哩是很好攝取薑黃素的來源,也可以直接將薑黃粉灑在馬鈴薯沙拉上,適度攝取薑黃還有助減重,使皮膚能夠保有好光澤。

 

四、西洋菜(watercress):第一次嚐到西洋菜時,是當作牛排點綴的配菜,略帶辛辣味,但卻與燒烤後的牛排相當對味,去除油膩感;含有維他命A、C、B、等、鈣、鐵及葉綠葉,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並利尿作用,可以消除夏天沈重的感覺,當口腔出現潰瘍及水泡,可以多嚐西洋菜,吃完重口味的食物時,咀嚼幾葉西洋菜還能消除不好的口氣呢!

 

五、牛蒡:我們日常食用的牛蒡其實是牛蒡的根部,其實牛蒡的用途很廣,種籽的效果不下於根部,牛蒡可以去除身體的毒素,利於發汗、幫助排尿及促進肝臟功能,它的種籽還是很好的抗菌及降發炎的草藥。

 

香草師教你夏日自我照護

 

牛蒡茶

 

材料:新鮮牛蒡60公克,或乾燥牛蒡30公克、水750cc

 

方法:冷水與牛蒡放入鍋中煮到沸騰,(最好是耐熱玻璃或陶瓷鍋,減少植物與金屬的反應),轉小火再煮一小時,直到茶汁減少三分之一再熄火,煮好後的牛蒡需在一天內喝完,可以溫熱喝或放涼喝,分二次喝完。

 

自製靜脈曲張按摩油


早在美國南北戰爭時,醫師已使用金盞花葉子治療開放性傷口,我的孩子小時候有尿布疹時,我也常用純金盞花油擦拭,約一小時就會消腫現代已有許多藥膏採用金盞花配方,十分方便。

 

聖約翰草可以減緩酸痛肌肉及拉傷,幫助傷口癒合,用這兩種植物由當基底油最適合叮護忙碌一天後的雙腳。香桃木及絲柏能夠低靜脈曲張、靜脈炎的疼痛及發炎反應,乳香可以收縮擴張的血管,德國洋甘菊能夠舒張緊繃的肌肉及神經。

 

材料:15ml聖約翰草浸泡油,15ml金盞花浸泡油、6滴絲柏精油(cypress essential oil)、3滴香桃木精油(myrtle essential oil)、3滴德國洋甘菊精油(German chamomile essential oil)、2滴乳香(frankincense essential oil)

文/郭姿均(香草植物生活運用專家、美國AHG香草協會會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