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4藥物副作用易致老人急診

當心!4藥物副作用易致老人急診

2011/12/12

美國每年約有10萬名老年人因為藥物副作用而急診住院,新研究發現,其中將近三分之二的病例是由4種常見藥物引起,包括兩種阻止血液凝固的藥物-抗凝血劑(warfarin)、抗血小板藥,以及兩種糖尿病藥-胰島素與降血糖藥。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使用上述藥物應遵照醫囑,正確服用,並定期回診追蹤,讓醫師適時調整劑量,以降低不良反應的風險。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研究指出,因藥物不良事件(副作用)而急診住院的老人中,近半(48%)是80歲以上老人;三分之二(66%)是非蓄意用藥過量所致。傳統上被認為高風險藥物所引發的不良反應事件,僅占了緊急住院比例的1.2%;而造成高達67%老人緊急住院的禍首,是四種常用藥物的不良反應。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從資料庫研究數據發現,因藥物不良反應而急診住院的老人中,有33%與抗凝血劑warfarin有關;warfarin常被用來治療靜脈栓塞、肺栓塞等血栓疾病及心臟瓣膜置換術後使用,中文商品名有:可邁丁錠、歐服寧錠、欣服寧錠、可化凝錠等。

糖尿病患者用來控制血糖的胰島素(insulin),與14%緊急住院病例中有關。同樣也是用來控制血糖的口服降血糖藥,則與11%的緊急住院病例有關。

還有13%的老人緊急住院病例,是與抗血小板藥物造成不良反應有關;這類藥物可以阻止血液凝固,常被用來治療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變,例如阿斯匹靈(aspirin;Bokey®)、保栓通(clopidogrel;Plavix®)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務必清楚認識自己所使用的藥物,包括藥品名稱、劑量、用法、注意事項以及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症狀,並按照醫囑服用。服用抗凝 血劑或糖尿病藥期間,應該定期回診追蹤;就診時,也應告知醫師目前使用的其他藥物,以利醫師處方時評估藥品過量或交互作用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